2017-01-20

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地球三股最大力量/湯馬斯‧佛里曼

3 股最大力量:摘自2017.1.新書【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當今世界的運作受到地球上三股最大力量的牽引,包括「摩爾定律」、市場和大自然。這三股力量的交互作用,正在快速重塑現代世界,改變地球的面貌。牧師韋恩‧穆勒所著的《安息日》一書發人深省。他發現經常有人跟他說:「我忙死了。」他說:「我們經常語帶驕傲地提及自己很忙,彷彿忙到精疲力竭是一種勝利標誌,我們的抗壓能力是卓越品格的一種表現……所以,我們忙到沒時間陪家人和朋友,沒空欣賞夕陽餘暉,甚至忙到不知夜幕低垂。我們忙著完成各項工作,沒時間好好喘一口氣,世人皆以為這樣的生活模式就是『成功』。」
.
我倒是寧願學習暫停。編輯暨作家里昂‧韋瑟堤爾曾對我說:科技專家要我們覺得耐心成為一種美德,這是因為在過去「我們別無選擇。」以前由於數據機太慢、還沒有寬頻,或是因為手機還沒有升級到iPhone 7,我們只能夠慢慢等待。韋瑟堤爾論道:「所以,我們現在讓等待這件事在科技上被淘汰,大家的態度變成:『誰還需要耐心?』然而,古人相信,我們能從耐心當中發現智慧,而智慧又源自耐心……耐心並非只是忽略速度而已,而是要讓內省和思考獲得足夠的空間。」今天,我們製造出來的訊息和知識比以往都多,「但知識唯有經過省思,才能夠發揮真正的益處。」
.
暫停不只能使知識變得更為有用,也能加強建立信任的能力。賽德曼補充說道:「與他人建立更深、更好的連結,而非只是泛泛之交;我們建立深厚關係的能力,包括相愛、互相照顧、期望、信賴,以及建立擁有共同價值觀的【自願型社群】,這是人類最獨特可貴的能力。因為這樣的能力,我們才有別於自然界其他生物和機器。不是所有事都是更快更好,或者都一定得要變快。我天生就會為我的子子孫孫設想,我不是一頭獵豹。快與多不一定好,信任需要長期累積。~湯馬斯‧佛里曼【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天下文化 2017.1。」摘自【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湯馬斯‧佛里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