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畢靜翰【我憐憫錯信政府的軍公教】全世界都不該相信的年金承諾

全世界都不該相信的年金承諾【我憐憫錯信政府的軍公教】文/John Barthelette(畢靜翰)昨天晚上有幾個人密我說,「不要罵為了年金抗議的人!我爸,……etc.」我要澄清,雖然有很多人似乎對軍公教不是很開心,但我並不是這樣的想法。其實,我覺得他們很可憐。可憐就在於相信當年的承諾。
或許我跟大家的經驗有些不一樣,因此觀念也有點不一樣,在 90 年代的美國長大,很難免天天在報紙上看到哪州哪城哪公司的年金又破產了的消息,然後有一大堆人遭殃了,甚至有很多人什麼錢都領不到了,甚至投進去的錢也要不回來了。
當然,現在在美國也有一大堆的城市和州還是為了這個問題感到很痛苦,然後因為政治考量,政治人物都會把皮球踢到下一任……一直到無法再踢下去的那天,接下來有球的那個政治人物就衰了,然後早就注定要破產的年金就終於破產了。
計畫這種事情的時候,政府都會用最樂觀的經濟預測算之後參加年金的人要投多少,可以領多少,但經濟都遲早會出狀況,政府又愛產生債務,而且現在世界的出生率一直下降,所以當年的樂觀預測遲早都會出問題——破產——讓參加年金的受苦。
而且當年的政府又不是今天的政府,今天的政府當然會覺得當年為了拉票的爛政策跟自己沒關係,為了負責這個承諾拖累自己拖累國家很不聰明。
所以,我相信,不管你住哪裡,不要輕易相信政府的年金承諾,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有天分,可以賺很多錢,那就去賺吧,因為……這一輩子唯一能確定的是你錢包裡的那筆錢。(After taxes, hahahaha)
美國人也有一堆人,為了追求一個穩定的生活就跑去城市政府,州政府,或大公司當員工,然後退休之後發現年金破產,或數字被砍了,他們也哀哀叫了很久。所以親愛的同儕:不要為了「穩定」放棄「好前途」,你到時候一定會發現,「穩定並沒有那麼穩定」。
反正,沒辦法!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多人會受傷害,所以看到兩黨用這個問題攻擊彼此,或鼓勵人出來遊行,或鼓勵人罵沒年金的受害者,或把球丟給下一任,我覺得這很可恥。我也不覺得現任政府不會做類似的事情,給類似的承諾(如果有需要的話),因為這世界的政府都會這樣做,畢竟不說這種話要怎麼當選?
不過,我想把這些東西跟上一篇連接起來說,雖然「追求穩定」被視為最聰明的方法,我倒覺得這個聰明……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如果台灣最聰明的人不是被空虛的承諾拉去當小官兒的話,反而在社會做點業績,說不定現在就算有年金,社會還是可以負擔得起……
親愛的軍公教,不要太煩惱!到時候健保開始改革的那天,大家就會跟你一起受苦,你們就不會寂寞了。XD(本文經原作者 John Barthelette(畢靜翰) 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