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8

哪一位幼兒教育家倡導平民教育,主張「生活即教育」「知行合一」和「社會即學校」?

教甄考古題:請問以下哪一位幼兒教育家倡導平民教育,主張「生活即教育」、「知行合一」和「社會即學校」? (A)陳鶴琴 (B)陶行知 (C)張宗麟 (D)張雪門
杜威: 教育即生活
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行成"生活教育"教育思想體系。陶行知1891年10月18日(清光緒十七年九月六日)生于安徽歙縣的一個清苦農家。由于他一直生活在中國社會的底層,所以從童年時代起就對民間的疾苦有深切的感受。他尤其關注中國的農村,立志為改變中國貧窮落后的面貌和廣大中國農民受剝削壓迫的悲慘處境去奮斗。最初,陶行知以主要精力從事平民教育。這期間他深切感到中國教育改造的根本問題在農村。他說:“中國以農立國,住在鄉村的人占全國人口85%。平民教育是到民間去的運動,就是到鄉下去的運動。"要想普及教育,就必須使平民教育下鄉,開展鄉村教育運動。
熊式輝:「陶行知先生是鄉村教育的聖人,
晏陽初先生是平民教育的聖人,
黃炎培先生是職業教育的聖人,
而兒童教育的聖人,先生(陳鶴琴)真可以當之而無愧。」
在批判杜威“教育即生活”的基礎上,陶行知提出“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主張,形成“生活教育”教育思想體系
陶行知~鄉村幼稚園
陳鶴琴~農村幼稚園(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