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教甄最新考情〈知道〉〈問王〉以後《論語》多 2 篇?中國江西出土失傳1,800年「齊論語」

教甄最新考情〈知道〉〈問王〉【以後《論語》多 2 篇?】中國江西出土失傳1,800年的「齊論語」中國江西省南昌的西漢海昏侯墓,1月時出土一批竹簡,經研究確認為是失傳1,800多年的《齊論語》。中國媒體報導,研究人員近期將進行解讀和修復,兩篇失傳的論語可望重現世人眼前。
公開資料顯示,《論語》在古代有三個版本,分別是《古論》、《魯論》和《齊論》,其中《齊論》在漢魏時就已失傳。而根據《漢書.藝文志》所記載的《齊論》目錄,《齊論》和另外兩個版本的最大差別在於多了〈知道〉、〈問王〉兩篇。
環球時報微博報導,南昌西漢海昏侯墓出土的大量文物中,有5,200多枚竹簡,這些竹簡被中國專家學者認為是整座海昏侯墓出土最重要的文物之一。其中失傳1,800多年的「齊論語」竹簡,已經完成掃描工作,未來將會做文字釋讀。
掃描結果顯示,這些竹簡內容大約分為《論語》、《易經》、《禮記》、《醫書》、《五色食勝》、《悼亡賦》和《簽牌》、《奏牘》等八個部分。中國央視網1月12日時公布兩張出土的竹簡圖片,竹簡反面寫有「智道」,正面寫有「孔子智道之昜也,昜昜雲者,三日。子曰:此道之美也,莫之禦也。」報導提到,漢代「知」、「智」互通,「智道」即為「知道」,為此卷竹書的篇題。
專家表示,這枚竹簡上所書寫的「智道」,就是《漢書.藝文志》所載《齊論語》第22篇的篇題〈知道〉,基本可以確信,海昏侯墓出土竹簡論語確實是失傳1,800年的《齊論語》(摘自關鍵評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