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理性商數【RQ】斯塔諾威克:和智商 IQ 有根本上差別,雖然同樣是量化認知能力指標

教甄 106 最新考情【理性商數 RQ】美國著名應用心理學家基思.斯塔諾威克(Keith E. Stanovich)提出了一個叫做理性商數(RQ)的指標。理性商數和智商(IQ)同樣是量化認知能力的指標之一,但兩者有著根本上的差別,IQ反映的是一個人能多好的理解問題、識別規律、破解難題等等的特定智力指標,而RQ反映的是一個人能多好的自主反省、運用知識和思維工具、對抗認知謬誤、對理性知識的了解等等理性指標。
你可以簡單的把IQ理解為電腦的計算功率,IQ越高能計算的東西就越多越快,而RQ則是電腦的操作系統,RQ越高意味著系統在信息加工方面更少出錯,Bug、當機、藍屏等出錯事件發生的概率越低。而讓人驚豔的是,有一研究顯示,在「預測事情未來的進展」「未來會怎麼演化」這一類預測問題上,「RQ更高,IQ中上」的人得分可以比「RQ較低,IQ更高的人」更好。其原因就在於RQ高的人可以更好的克服各種認知謬誤,包括預設偏見、後見之明、路徑依賴、過度看重直覺、效度錯覺、情感依賴、可用性錯覺、自我欺騙等等,而IQ更高的人就算能很好的理解問題,但在作出判斷時卻可能和一般人一樣被各種認知謬誤所干擾,從而做出不正確的判斷。
這讓許多依然認為「IQ至上」的人大跌眼鏡,但這不是說IQ高沒有用,事實上要成為傑出的預測者還是要一定的IQ的,但IQ並不等於全部。簡而言之,一個人縱使擁有百般才華,但如果他不知理性為何物,那他就會因為種種的非理性阻礙,而無法將他的知識和思維完好的發揮出來。值得慶幸的是,RQ完全可以藉由學習特定知識而得來,尤其是學習心理學、經濟學、哲學和腦神經科學,只要多多認識這四類知識,就能有效提升我們的RQ。而之所以有效,是因為這四類書籍都有關於人,都能指出人在理性上的缺失,我們在閱讀過程中會自然的將知識反映到自己的現實狀況,從而正確的反省自己,久而久之我們的RQ自然就會上升。
而且,就算你沒有很主動的去實踐裡面的知識,你都可以藉由單純閱讀獲得RQ的提升,因為這些知識會打開你的另一只眼睛,讓你對人事物的看法徹底改觀,從而讓你在日常決策中看見自己的盲點,不陷入盲點。當你看見了盲點,你將無法被無視盲點。(不過,我還是鼓勵多多實踐的。)不用說,你也能猜測到我會偏愛選擇解讀這些有助理性思考的書籍,我非常喜愛閱讀這類書籍,而不是一般的勵志心靈雞湯書,我認為如果我真想要讓生活變得更好的話,我會需要更多的理性,而不是慾望和情緒。摘自關鍵評論網(許世穎【教甄複試】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