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0

試教 5 點細節】聲音.表情.動作.態度.服裝

【試教 5 點細節】感謝 MIHJENG CHEN 老師無私分享:
1. 聲音:上課時的音量一定要夠大聲。如果您的音質天生不錯,那非常的恭喜,一定有優勢在。但如果聲音本來就較平淡,建議您可以訓練自己上課時就注意自己的音調,盡量有高低起伏,這樣會讓你在上課時不至於太沉悶。這可以自己用手機錄音,放來聽就知道囉!!((錄口試的自我介紹也行,這樣不僅可以把自我介紹背熟,還可以邊聽自己的音調起伏,真是一舉兩得啊!))另外,行間巡視的音量要注意,要比你上課的音量小,但又不能小到聽不到。最好的就是剛剛好讓評審聽得清楚,但又讓他們知道你是私下指導孩子,而非大班教導。請注意,要面對評審而不要背對評審作行間巡視喔!
2. 表情:台上老師上課的表情一定會影響到孩子想不想上課的情緒。如果您的表情非常嚴肅,相信評審不自覺也會嚴肅起來,面對你的缺失,他們會用更高的標準去看待。您也可想想,他們會想要錄取這樣的老師嗎?相反的,如果你的表情愉悅,非常開心,那麼評審不自覺也會被你影響,自然就輕鬆起來了!笑容是會感染的!只要你一直保持迷死人的笑容((千萬不要笑得很僵!)),這樣評審也會開心起來,對於你的小缺失可能就沒注意到囉!怎麼保持笑容?我是洗澡時,照鏡子,看看怎樣的笑容最自然,邊練習我的自我介紹((又來一個一舉兩得了^^)),保持這樣的上揚嘴角就對了!另外,試教的時候就想著台下的小孩就是我們班上最可愛最乖巧,你最喜歡的那些小孩,那些調皮搗蛋家長難搞的,今天都沒來上課,這樣你的心情就會開心不已囉~~ 
3. 動作:試教的動作宜自然,不要故意誇大或一直跺腳。我在正式教師甄選的場合遇過猛剁腳、拍手,發出聲音的考生,一出考場,只見評審猛搖頭說他們被嚇到了!所以……如果你是很容易緊張的夥伴,手不自覺會握拳在胸前,建議您可以改放在身後,這樣一來,如果你緊張的猛搓手評審也看不到喔! 
4. 態度:我覺得誠懇很重要,禮貌也很重要。進考場自然的跟評審打個招呼,讓評審知道下一個考生進來了,他們也會從手中的資料堆抬頭看看你,這時給他們一個自信的微笑,恭喜你!第一印象分數得到囉~~上課時的自信及專業度更是重要!如果你對自己的教學都懷疑了,那麼怎能說服評審呢?說到這,又要建議您可以對著鏡子練習說話((鏡子真是我們考教甄的好朋友啊!)),怎樣的表情會讓你看起來專業又有自信,就保持那樣的神情就對了! 
5. 服裝:穿著正式服裝即可,不需要穿西裝打領帶或穿小禮服上場,畢竟教學現場不會這樣@@。女生一定要穿洋裝或裙子嘛?其實不見得喔!只要您覺得方便自然,服裝又合宜,(切記不要穿牛仔褲)我也認識好幾位穿褲裝考上的喔!不過,鞋子就建議要注意,除非您是體育老師,否則不建議穿布鞋。而皮鞋則盡量不要選會發出很大聲的ㄎㄧㄚㄎㄧㄚ聲的,這樣就好囉!至於女生會有一定要穿有跟的鞋的疑問,我的經驗是,在考場上看到許多穿平底鞋的考生,也都得到高分喔!(歡迎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喔^^ By 陳小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