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桌遊輔導應用 Dixit1.個諮.2.團諮.3.教學

1.個諮.2.團諮.3.教學【桌遊輔導應用 Dixit】大學時就很愛玩桌遊,現在「桌遊」也開始廣泛的被運用在輔導及教學上,相信很多專輔手中都有這款基本款-「妙語說書人」!!! Dixit是一款展現想像力及表達能力的遊戲,人數3-6人,目前有不少版本及擴充版。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在個諮、團諮、教學上使用Dixit的經驗:
1. 個諮。我通常會利用它的圖卡來進行投射,引導孩子表達感受,進行同理的回饋。例如讓孩子挑選卡片代表一種心情、困境、狀態,或以圖卡呈現過去、現在、未來,與孩子一起討論、分享。
.
2. 團諮。我會直接用Dixit整組的遊戲道具,人數剛剛好,讓孩子們在遊戲中學習遵守遊戲規則、培養團體合作能力。特別是在人際溝通團體中,更能讓孩子們去實際學習人際交友技巧。
3. 教學。因為人數較多的關係,我會分幾個大組,利用圖卡及自製的道具。讓孩子們操作。除上述所訓練的能力外,也可以訓練孩子表達能力、邏輯思考、開發多元智慧、找出班級中的領導者與被領導者,讓孩子學習班級合作等。另外在學期初末,可以是破冰、新期許,也可以是一個期末總整理。所以在輔導及教學上,都可依不同的目標,進行不同的玩法喔!(摘自:嘿,我是專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