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沒有孩子被遺棄法案】誠實的老師活不下去!美國史上最大教育醜聞!老師學生一起作弊

誠實的老師活不下去!美國史上最大教育醜聞!老師學生一起作弊【沒有孩子被遺棄法案】亞特蘭大市80%的公立學校的教育人員,不止默許學生作弊,甚至公然協助,醜聞一出,全國嘩然。這要歸因於2001年通過的《沒有孩子被遺棄》法案,逼得教育人員出此下策。
美國亞特蘭大市的一所中學裡,在一個學生已放學回家的午後,老師們在學校一間人跡罕至的角落小課室集合,小心鎖上前後門,之後努力地把學生塗錯了空格的答案擦掉,改上正確的答案。在另一所學校,老師們特別費心安排考試座位,讓成績不好的學生坐在成績好的學生旁邊,以便抄寫答案。
這些是在調查報告裡學生或教師自白的情節。亞特蘭大市有高達80%的公立學校的教育人員,不止默許學生作弊,甚至公然地協助,或明告暗示答案,或親自動手塗改學生成績,有的長達十年之久。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教育醜聞,報告一出,全國嘩然。
一個想不遺棄人 卻真遺棄人的法案:亞特蘭大一共有5 6所公立學校,涉案的有44所,計178個教師及校長,不包括82名自首的人員涉案,受影響的學生無以數計。這要歸因於2001年通過的《沒有孩子被遺棄》(No Child Left Behind),或《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法案。該法案在布希總統上任不久後推出,隨即在國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各州制定統一的評定標準,在特定的年級測驗,用以評定學校的教學成效。
聯邦政府除了對配合該計畫的各州給予補助,對在學測成績表現上達到一定進步比例的學校、學區及教育人員更額外發給獎勵。但如果學校連續兩年表現未達到水平,教育當局將對外界公布,並同意讓家長將孩子轉學;連續三年,教師必須提供免費的課後輔導;連續四年,整個行政系統會被撤換;連續五年,則學校可能面臨關閉的命運。
這項法案對州政府、學校及教師都構成壓力。有的州甚至將老師的薪水綁在測試成績上,如果某校表現不好,州政府就會刪減該學區的預算,學區於是刪減學校預算,降低教師的薪水等級。
法案好不好,一直存在爭議,最大的批評在於:法案將使得教師為測試而教,老師的視野窄了,學生的視野也窄了。另外,要求全國的教師和學校適用同一的測試標準,對成績特別優異的學生無法發揮激勵作用,對學習有困難或弱勢地區的孩子更是不公平。
無論如何,立法的用意是良善的,太自由的教學規範,的確養出許多淘汰不掉的不適任教師,而且各州也真需要聯邦的補助,於是有高達43個州加入了計畫。在法案的壓力下,校長和教師走了偏鋒,於是很諷刺地,法案的本意是讓所有的孩子都受到應有的教育,結果卻是孩子們因此失去了受教育機會。
校長施壓 教師只好造假
弊案既已爆發,一些教師終於敢開口說話。他們對調查官員說,有些學生進了中學,卻只有小學一年級的程度,但校長堅持那些學生必須在公辦的考試中及格。行政人員公開要求老師作弊,一位校長總是在新教師報到的第一天,明說學校會無所保留地讓學生的測試成績達到應有的水準,即使違法也在所不惜。有的則對教師們施壓。在某一所中學會議中,學生評比成績太低的教師被迫爬到桌子下,以示「無顏見人」, 另一個校長語帶威脅地向教師們說:「沃爾瑪(Wall-Mart)正在招聘」。
十年下來,情況嚴重到宛如一部描寫警察集體貪污的電影。報告中的教師自白說,這種集體舞弊的文化已形成「恐懼、威脅與報復」的氣氛,不合作或「打小報告」的教師或被藉故懲罰,或遭調職、革職,「就像是黑社會一般」。到最後教師們覺得自己別無選擇,只得配合。
涉及此一做假弊案的層級直至地方教育局主管。亞特蘭大已對在弊案曝光前幾天突然退休的亞特蘭大教育局長比弗莉‧霍爾(Beverly Hall)提起訴訟,要求繳回過去十年累計達數萬美元的績效獎金。
教師指稱,霍爾立下學生進步的標準,以不續聘威脅未達標準的教師。調查人員認為她就算沒直接涉案,至少是知情。霍爾兩年前才獲選為國家年度優秀教育主管,在訪問中侃侃而談她對教育的理念及熱忱,還舉例來彰顯自己的績效,她說,「關鍵就在領導」,而今,她為了脫罪,說自己是督導不周,為領導無方而道歉。
誠實的老師活不下去
當「犯罪組織」到了這樣龐大的地步,就算校長不威脅,誠實的教師也活不不去─你如何能與幫學生塗改答案的老師們競爭?而且當你手上接到的是那些成績被灌了水的學生,連教學都成了問題,小孩的成績「突然退步」,將很難向家長解釋;弊案形成無底的惡性循環。
文/黃靜華 (加拿大卑詩大學亞洲研究所博士班)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