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臨床心理師陳凱宏【如何讓孩子逐漸學會同理心,也學會與自己的負向情緒相處】

臨床心理師陳凱宏【如何讓孩子逐漸學會同理心,也學會與自己的負向情緒相處】當發生一些事情,孩子開始出現緊張、惶恐、生氣、憤怒、難過、哭泣…等等的情緒時,這個時候並不是與他們講道理的好時機,因為他們正被自己的情緒衝昏頭。相反地,我們可以用「自己」來當孩子的「垃圾桶」,「同理」他們的感受,這時我們就是在「示範」同理心,散發關懷別人的氛圍,如此孩子也才有機會感受「被同理」的感覺,之後逐漸學會「同理心」。某個程度來說,一位曾經被同理過的人,才比較懂得什麼是同理,之後也才比較有機會「表達」同理。
.
再者,我想談談另一個議題 ─ 與自己的負向情緒相處。當我們在做孩子的「垃圾桶」,讓孩子「渲洩」負向情緒時,這件事本質上很像:「當我們覺得自己很委屈,向另一半或好友訴苦」,這一次由我們來「承接」孩子的情緒,下一次孩子就更有可能會處理好自己的負向情緒,因為『他/她在被情緒衝昏頭的當下,有一個人正在向他/她「示範」,如何渲洩/消化自己的情緒,我們正在教他/她如何處理負向情緒』。我在與兒童做遊戲治療時,幾乎都會搭配「家長教養衛教」,我總是這樣子跟家長說:『當您越能夠好好處理自己的負向情緒,孩子就越能夠處理好它,因為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示範」,當您下次感覺自己有負向情緒時,您就這樣跟孩子說:「媽媽(爸爸)感覺自己現在有點生氣了,我先去處理一下自己的情緒,等我處理完了,回來再談」…』,之後媽媽(爸爸)就自己去想辦法渲洩/消化自己的負向情緒,例如:找另一半或好友訴苦,聽聽音樂、畫畫圖、散散步、運動、靜坐…等等,讓自己的情緒渲洩出來(註:因為這個時候的您也是受傷的,也該好好被照顧)
.
當您處理完自己的負向情緒後,假如:這次您是靠「聽音樂」,下次當您看見孩子又有負向情緒時,您就可以考慮一下,您要「選擇」再當他/她的垃圾桶,還是跟他/她提出一個建議,讓他/她嘗試自己與自己的負向情緒相處,像是說:「媽媽(爸爸)上次生氣的時候,用聽音樂來讓自己的心情變好,你/妳要不要也試試看呢?」,這樣的嘗試,孩子會慢慢找到適合他/她自己,與自己負向情緒相處的方法。其實,捫心自問,我們自己都未必能夠好好與自己的負向情緒相處了,更何談要一位孩子會它呢?最終,我期待家長在家裡可以建立起這樣的家庭規範:『家裡的每個人,只要誰有負向情緒時,就先用適合自己的方法,處理掉自己的情緒,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之後再開始談』,處理負向情緒總是最開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