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教學專業審查委員會】引進公正、專業的第三方力量,避免教評會「師師相護」

國教署長邱乾國將首度啟動【教學專業審查委員會】十個教育團體發起:教評會「球員兼裁判 」修法 立院「卡關」10年記者會,訴求各級學校的教評會評議制度應該將教師代表的比例,由現制的二分之一降至五分之二。據聞教育部也將於今年九月啟動新的專業教評制度。有關於不適任教師汰除制度的爭議由來已久,目前因為林奕含事件效應,多半將目光集中在狼師的處理上。(轉貼)
但其實近幾年公私立學校發生不當管教甚至涉及嚴重體罰的案件,其對學生的受教權益及身心發展的傷害並不亞於性侵或性騷案,有的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論其本質應皆屬於身心虐待範疇,只是不當管教行為多半發生在【認真教學】教師身上,因而獲得家長會或支持嚴格規訓學生家長的支持,加上現行教評制度的設計不當,無法做到利害關係人的迴避原則,導致【師師相護】文化根深抵固,長年嚴重剝奪與侵害兒童人權。
教育部國教署邱署長將力推教評制度的變革,期盼這波倡議能夠達陣,還給學生應有的人權!(摘)去年8月接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邱乾國,個性低調,但說話十分坦白。「每個學生心裡,都會永遠記得一位老師,但可能是感念,也可能是夢魘」,只要一想到有教學現場還體罰、霸凌甚至性侵學生的老師,他就覺得心痛。邱乾國首度透露,在下一學年度,將首度啟動「教學專業審查委員會」,引進公正、專業的第三方力量,避免教評會「師師相護」,才有可能令不適任教師退出校園,終結學生心中的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