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0

諶立中(衛福部心口司)社關員【社區關懷員 360人新增】社工系.心理系.護理系可當

衛福部心口司長:社工系.心理系可當【社區關懷員 360人新增】精神病患自殺率高 衛福部擬增社關員360人:據2015年統計,精神患者共429人輕生,自殺率為10萬分之290,比一般人自殺率10萬分之15,高約20倍,其中四成是25到44歲青壯年。衛福部心口司分析,年輕精神病患自殺傾向,與剛發病年齡相符,為防止自殺率再攀升,預計明年起,3年內增聘360名社區關懷訪視員,協助追蹤社區精神病患。去年3月內湖發生「小燈泡」隨機殺童案,凶嫌王景玉經精神鑑定有思覺失調症。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強調,精神病患在社區的安寧滋擾相對多,但重大社會事件凶嫌,多是反社會人格者,而非精神病人、避免汙名化。不過,小燈泡案的確喚起社會安全網補強之省思。
諶立中表示,急性期後的精神病患者出院、回到社區,個案依規定分5個等級,剛出院者為1級,愈趨慢性穩定者級數愈高。因1、2級病人剛過急性期,認知、生活及社會互動狀況不好,若一停藥病情可能馬上發作,大腦功再次折損,需特別介入關切,此時衛生局會請社區關懷訪視員追蹤訪視病人。誰可當社關員?諶立中說,包括社工系、心理系、公衛系、護理系、職能治療系等相關學系畢業者,均可報名,不必特別考證照。只是衛福部統計,全台列管之精神病患者共計14萬多人,其中3萬4千多人為1到2級,但協助追蹤的社關員卻只有96人,人力比約為1:350。
諶立中感嘆,美國類似社關員的社工人力比為1:20,台灣人力比簡直「高得離譜」,依數據顯示,精神病患者一年平均接受社關員訪視5次,但深究可知,六成是電訪,四成是面訪,病患追蹤制度不完整。為增加社關員人力,衛福部自明年起,擬加強編列預算,每年內挹注1億多元,分3年補助地方縣市增聘360名人力。此外,因社關員工作壓力大,薪水只有3萬多元,導致流動率高,將同時調整社關員的薪資調距與督導費用,盼加薪把人留住。世界衛生組織強調「沒有心理健康就不算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諶立中說,國民心理健康預算每年僅5億元,每人平均分配不到25元,僅能靠健保支應,但英國、加拿大、美國等先進國家的預算是台灣10倍以上,「盼未來再多爭取資源,換取國人精神健康。」2017.5.28.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