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管仁健(打開天窗,讓陽光照進來)最後只剩寶瓶信眾對教主歌功頌德的馬屁文與取暖文

打開天窗,讓陽光照進來(管仁健)這篇刊載於《新頭殼》的〈歡迎來到成人的現實世界〉,在臉書上也許壽命不長?我從不敢輕忽寶瓶教主的創意,只要有寶瓶粉不斷檢舉,臉書對「死」很敏感,一群人檢舉這篇文章可能逼死誰,瞬間就會被刪除。最後只剩寶瓶信眾對教主歌功頌德的馬屁文與取暖文,讓我們重溫戒嚴時代「溫馨美好」的一言堂。
  可笑更可議的就是教主6月25日那篇預告「跳樓轉直播」的貼文,至今也沒被刪。如果刪文是擔心引起自殺效應,最該刪的不是那始作俑者嗎?手握大權又有眾多信眾護駕的教主,用起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情緒勒索,竟是如此駕輕就熟,連臉書管理者也被要脅,從此言論自由面臨了另一種形式的壓迫。
  教主當初到底與報導者、游擊文化以及伊格言之間有何恩怨,直到她預告「跳樓搞直播」之前,我沒說過半句話。但本案是出版圈父權體系下女強人行使權力的最醜陋樣貌,壓得住新人時就言語霸凌,壓不住輿論時就情緒勒索。
  美人遲暮又沒文學代表作的資深編輯,面對年輕貌美卻不聽擺布的文學新人,想退稿就退稿,偏要在退稿時不斷言語霸凌她有病、見過她先生、還要見醫師、最後乾脆扯到父母。她遇到的若是我們這圈子裡的大牌作家,退稿時她敢鬼扯這些543的嗎?她敢要求見這些不相干的人嗎?這圈子裡有病的大牌作家可多了。
  教主在退稿時用霸凌言語傷害了奕含,而奕含生前在個人臉書上也公開說自己受到傷害了,但她很節制的沒指名道姓。結果奕含的書在別家出版後,教主只要大方的恭喜一下,什麼事也沒了。但高傲的教主什麼也沒做,這就是出版界資深編輯對文學新人的典型霸凌惡例。
  我看不慣出版圈這種職場霸凌,更看不慣霸凌者事後竟然還以先知與大善人自居,說什麼「這不是退稿」,或「我是為了你好」,甚至「我不幫你是因為我要幫你」。抱歉,我討厭聽到屁話,更討厭有權有勢者一直說屁話,就這麼簡單。
  教主與這圈子裡的其他人有何恩怨,只要不用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情緒勒索,逼眾人都閉嘴,我也不想在此刻揭開這些出版圈權力運作的陰暗面。
  希望《新頭殼》當局接下來能不畏壓力,為了言論自由必須挺住。也請相關同業不要鄉愿,言論自由面臨了另一種形式的壓迫勒索,這一刻更應該打開天窗,讓陽光照進來。我要說什麼?大家請點閱《新頭殼》連結。
........
許世穎補充:
常說教甄複試要請多人幫忙看,但又說不要這裡聽聽,哪裡聽聽,這樣不是矛盾嗎?其實這是指不同的階段與需要,分 3 點說明:
1.剛起步時,要多方蒐集資料。就像有人從小加入邪教而不自知。
2.邪教的特徵就是聚眾造神,敵視外人或脫離者,攻擊別的教派。
3.每個師父各有所長,最重要的是看你自己的需要【以案主的最佳利益為原則】別管師父怎麼講。
OS 就像常有很多考生要找我看試教(其實我也沒問題,當過多年評審)但我都請他,就近找校內神人,省錢省時又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