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9

教甄口試 107 新書《刻意練習》這世界上最恐怖的事,就是比妳聰明的人.還比妳更努力

教甄口試 107 新書《刻意練習》心得:這世界上最恐怖的事,就是「比妳聰明的人,還比妳更努力。」猶記得 26 年前剛出道時,在全國最大的公職補習班(必成補習班:當年規模之大,仍遠非後來的同業可超越)教師休息室,一位 50 歲,穿著訂做西裝、號稱月入百萬的天王名師問我:「年輕人!你三小時的課,備課多久?」我很驕傲的回答:「三小時的課就備三小時啊!」
結果天王名師回答我:他都備 9 小時。回去之後,我將自己的錄影帶看了很多遍(當年還是 VHS 的,有人知道是什麼東東嗎?)發現可以改進的地方太多了!連什麼地方要停頓、講笑話都重新 RUN 一遍,後來我還慚愧地發現前 10 年的學生真可憐,都變成我的教學白老鼠。這符合《刻意練習》一書上所說的「10 年或一萬小時」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