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口試大忌【自戀狂】表現出亮點.不是要你把自己搞得像自戀狂,宛如「傳直銷」詐騙講師

不要以為自己最厲害,一山還有一山高。學校裡面臥虎藏龍,真正厲害的人都很低調。真人不露相,外露鋒芒招忌的,常常只是半瓶水響叮噹。要會分辨,不要被那些畫大餅、愛吹牛的給騙了!我有一個師專同學,每年只指導一、兩位代理老師,十幾年來從未失守,但他就當他的主任(而且還是當年被逼的)。還有一個學長,是當年「全國教師會」成立的推手,但他從不上媒體,都躲在幕後。
.............
口試大忌【自戀狂】口試表現出亮點,不是要你把自己搞得像自戀狂,宛如「傳直銷」詐騙講師,一般謙沖為懷的評審都很厭惡這種人。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口才一流很會講,試教分數也很高,但口試分數卻奇低的原因。因為態度高傲,品德疑似有問題,犯了教育界的大忌!搞得大家都想整你。
那麼,要如何呈現出自己的亮點的呢?首先,要多感謝一路走來許多前輩們的幫忙,試問:哪一個人不是如此?不會有一個人突然冒出來。而且要舉一些實際上已做出成效的例子,而非空口說白話。譬如:世穎曾推動閱讀治療多年(站前地王書院 14 年)講講你的具體成績吧!不是那種大家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