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藥癮治療模式(包含心理治療的部分)完全戒絕、維持療法、治療性社區、自助性團體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藥癮治療模式】綜觀目前世界各國所採取的藥癮治療模式大致可以區分為三大類,包括「完全戒絕」(abstinence)、「維持療法」(maintenance treatment)及「治療性社區」(therapeutic community)三大模式。這三種藥癮治療模式都包含心理治療的部分,而自助性團體(self-help groups)亦受多各國的歡迎與採用,並有其一定的成效。以下將藥癮治療的方式分為完全戒絕、維持療法、治療性社區、自助性團體四個部分,進行說明。
(一)完全戒絕(abstinence)一些國外的研究已指出結合司法矯正體系力量的治療計畫,有助於降低非法藥物的使用與相關犯罪問題;有法律的強迫力量,個案會傾向留在治療中並維持一段時間,其治療效果會比沒有法律壓力的個案好。藥癮治療與司法矯正體系一同的進行,會有助於藥癮者篩選、安置、測試、監督與督導計畫的安排與執行,這個效果就有如在司法體系中利用系統性的監禁與獎賞來處置藥物濫用者一般。目前我國戒治所的運作方式,即是採此一模式。針對此一模式很重要且需注意的是,對於在司法體系中之藥癮犯人治療計畫,需在出所後安排後續的照顧、治療、監督與督導。
(二)維持療法(maintenance treatment)此模式中,「美沙酮維持治療計畫(methadone maintenance treatment program,簡稱MMTP)」最為廣泛使用。MMTP 針對鴉片類成癮者發展出來的,因其將藥癮者視為病人,所以從減少社會傷害的觀點出發,主要以藥物治療來幫助藥癮者。MMTP 為維持計畫,而非治療計畫,其著眼點即認為海洛因成癮如糖尿病一樣,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長期使用鴉片類麻醉品後,腦內的化學物質將被改變,無法回復,只好使用美沙酮來維持。MMTP 的最終目的是讓成癮者遠離毒品(但不包括美沙酮),重新回到社會工作,過正常的生活。所以,MMTP 只是第一個步驟,接下來的心理治療,使藥癮者去除對海洛因的渴求(craving),重建自信,回歸社會才是治療的重心所在。
(三)治療性社區(therapeutic community, 簡稱TC)治療性社區以不靠藥物和正向生活為基本理念,並藉由與社會隔離的同儕團體(peer community)來達成全人康復治療目的的一種大團體治療模式。此模式透過團體的壓力和互相依賴(interdependence)來激發成員的現實感、對抗退化,並逐步灌輸成員對社會的責任感。規模大約四十人至八十人左右,在一個與社會隔離的環境中,藉由長期的同儕團體生活,改變成員的思想、價值觀、人際技巧及生活方式等,產生成員的全面性變化,以致達成戒癮的治療目標。
(四)自助性團體(self-help groups)藥癮者自助性團體有戒毒匿名會(Narcotic Anonymous, 簡稱N.A.)和戒古柯鹼匿名會(Cocaine Anonymous, 簡稱C.A.)等,均繼戒酒匿名會(Alcoholics Anonymous, 簡稱A.A.)之後發起的戒毒團體。這些團體抱持藥癮是一種疾病的觀點,並其團體由復原者與正陷於藥癮者共同組成,在團體中,由復原者見證往昔吸毒之痛苦,及彼此提出其改變成功的明證。他們都採取類似於A.A十二個步驟的戒癮康復計劃,透過成員相互支持、照應,使戒癮者加強對自己問題的意識,增強自我力量,並對問題獲得新的應付方法。(摘自法務部 / 心理輔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