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TAKE 10 計畫:改善學生的專注行為、改善BMI、提升學業成就及健康行為的養成

教甄口試 107 台北市教育局 2018.5.30.引進國外【TAKE 10 計畫】國小學童久坐、欠缺身體活動,可能導致學習力下降,臺北市教育局今天(30號)舉辦「Take10」示範教學,引進國外的「TAKE 10計畫」,將身體活動融入數學課程,希望改善學生的專注力、BMI、提高學業成就等,臺北市預計核定10所公立國小4年級1個班級,實施Take 10方案。
兒童及青少年缺乏適當的身體活動,已經成為全球性議題,多數國家的資料也顯示,13歲至15歲的青少年,80%未達到每天60分鐘從事中等至費力運動的建議量(簡稱MVPA),年紀愈高身體活動量越低。而TAKE10方案是在一般學科中,融入體育活動為核心設計的計畫,從幼稚園到國小五年級, 每天在課程中融入10分鐘,每年級共計40個身體活動融入課程
目前美國已經有50,000班級使用TAKE 10計畫,研究發現可以改善學生的專注行為、改善BMI、提升學業成就及健康行為的養成。臺北市教育局30號也在濱江國小舉辦「Take 10方案」研究成果發表及說明會,由北市立大學教授王文宜,帶領研究團隊針對改善國小學童在校期間久坐時間、學科學習力及體適能等進行相關研究。 
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說,教育局將接受各校申請參與TAKE 10計畫,申請期限至6月15日,預計核定10所公立國小四年級一個班級實施Take 10方案,創新學校跨域教學,鼓勵數學與體育教師共備合作,設計課堂進行身體活動與數學學科結合,改善學生坐式行為與課堂學習注意力下降情況,一共開發出48個跨領域教學設計。~轉貼(另可參見: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