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學姐當紅,學長被議員質詢(臺北市教育局長.是高世穎一屆的學長)暑假書單 2018.8新聞

學姐當紅,學長被議員質詢(臺北市教育局長,是高世穎一屆的學長)
以下摘自嚴擇雅:文化界臉友分享這則新聞,都憤憤不平,罵這位家長,罵議員。【暑假書單 2018.8新聞】苛責家長不願買書是沒用的。重不重視閱讀也往往跟階級無關。真正底層,學歷低的人很少權利意識強到會為這種小事找議員。這家長也顯然很習慣使用公立圖書館。大家如果常去公立圖書館,就會發現來客主要是中產階級,不是買不起書那種人。
因此我有理由懷疑這位家長並沒那麼底層。她申訴,並不是買不起書,而是她當年是在只需要讀教科書應付考試的時代長成,目前生活還算安穩,對世界變化完全沒概念,因此認定讀 ”閒書” 只是應付暑假作業。議員顯然認定許多家長都有類似困擾,才拿此事質詢教育局。
這新聞只指出一個現實,即連文化資源相對豐厚的台北市,也有許多家庭是明明不窮,但很願意窮孩子的閱讀。而且還自以為 ”很關心教育” ,才會要求議員質詢教育局長。
台北市當然不可能為此事通令各學校取消暑假書單。暑假書單的目的,不就是為了拯救這種家長的小孩 ? 讓這種小孩即使出身全無書香的家庭,也學會用閱讀為自己解惑,用閱讀尋求未來方向,用閱讀增廣視野,用閱讀豐富人生?
如果取消暑期書單,讓閱讀習慣只靠家庭傳承,這會造成書香世襲的效果。未來經濟所需要的複雜思考,只讀教科書是絕對不夠的。複雜思考當然不能只靠閱讀習慣。但沒閱讀習慣的人絕不可能養成複雜思考。因此書香世襲不是造成菁英世襲而已,也會讓許多沒那麼菁英的中產階級下一代往底層掉。
我建議各縣市把暑期書單的籌備業務收到教育局統一辦理,由教育局召集全縣市耕耘閱讀最力的老師一起搜集書單,討論書單,這樣才能擴張書單的長度與多元性,增加學生的選擇,每一年級書單都應該超過50本 (當然不是要孩子讀那麼多本,孩子挑一本兩本即可),每年補強更新,並撥經費確定所有學校圖書館與公立圖書館都每種皆選購不只一本,讓書單上每一種都有豐富館藏,這樣被搶借的200本就可以擴張成兩萬本(50種書,每種全縣市館藏400本),家長就不會抱怨了。
也許出版業者會說,圖書館輕易可借,誰還買書 ? 我看法是,學校書單目的本來就是為了提振閱讀風氣,而非嘉惠出版業。但閱讀風氣提振了,長遠受益者還是出版業。所以出版業本就應該樂見國民從小養成圖書館借書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