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陳伯璋校長逝世:世穎師專老師盧美貴教授(幼教權威)與師丈介紹【夏山學校】至國內

【花師陳伯璋校長逝世】世穎師專時期的老師盧美貴教授(幼教權威)與師丈陳伯璋教授是將【夏山學校】介紹至國內的先驅,伉儷情深。世穎過去承辦多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與陳伯璋教授有幾次請益機會,感謝指導並在此表達悼念。也希望吾師盧美貴教授節哀順變(盧教授退休後轉任亞洲大學教授,世穎也曾至該校演講)
轉貼:陳伯璋(1948-2018)教授2018年5月13日凌晨因為心肌梗塞送醫院急救,上午2時30分往生。老師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博士、美國密蘇里大學與英國倫敦大學博士後研究。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國立花蓮師範學院校長、淡江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講座教授。
老師著作等身,具備多元與創新思維,首開國內「潛在課程」研究之風,倡導「課程美學」,重視引領師生產生深刻的體驗;引進英國之「理念學校」的概念,邀集另類學校、特色學校和創擬學校的教育工作者,分享理念與實務,突破升學導向的教育型態,是教育政策的實踐家,被尊稱為「寧靜致遠:教育者之師」。
師母盧美貴是幼兒教育界知名的學者,伉儷情深,獨子陳子軒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博士,也在大學任教,可說是教育世家,薪火相傳。如今,陳伯璋老師雖然示現無常迅速之教,但其無私奉獻的無盡願力,引導我們追隨與學習,或許就是無量化身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