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穀倉效應》為什麼分工反而造成個人失去競爭力、企業崩壞、政府無能、經濟失控?

為什麼分工反而造成個人失去競爭力、企業崩壞、政府無能、經濟失控?《穀倉效應》金融風暴、911恐攻事件、SONY衰退、Facebook崛起……
這些看似無關,卻都有一個被嚴重忽視的共通點──穀倉效應!
  政府、企業、團隊、個人,都是一座座穀倉。
  雖然穀倉讓世界井然有序,但當大家活在自己的小圈圈,
  就會造成不知變通,看不見危機,犯下嚴重錯誤。
  8大案例 x 6大原則,教你破除穀倉,駕馭穀倉!
  學會像人類學家一樣看世界,
  換你主宰穀倉,從中得利!

  .Sony、微軟為什麼會由盛轉衰,但為什麼Apple、Facebook能不斷創新?
  .911恐攻事件前,已經收到正確的情報,為什麼無法阻止悲劇發生?
  .為什麼擁有一流人才的瑞銀集團和英格蘭銀行看不見金融風暴來臨的危機?
  .為什麼克里夫蘭臨床醫學中心廢除內科和外科,反而讓病患更滿意、成本降低?
  .為什麼公司內部團隊會明爭暗鬥,把資訊扣在自己手上?
  .為什麼聰明的高手看不見明顯的風險與機會?

  想徹底了解這些問題,必須先意識到「穀倉效應」!

  獲得許多新聞獎殊榮的美國《金融時報》執行主編吉蓮.邰蒂(Gillian Tett)指出,
  穀倉效應,是一種文化現象,主要是因為我們的分工和分類系統,
  她發現,穀倉效應無所不在,除了存在於社會組織,也存在個人內心與網路,
  因此,若想破除「穀倉」,必須顛覆管理學和心理學的思維,從人類學的角度分析。

  她提出3個深受穀倉所害和5個因穀倉而獲益的真實案例──
  ◎Sony:過度分工,減弱創新力道,導致公司衰敗。
  ◎瑞銀集團:分類系統顛倒錯亂,深陷金融危機。
  ◎英格蘭銀行:經濟學家對於自己的專業過於自信,對近在眼前的危機視而不見。

  ◎紐約市政府:保持辦公室空間開放,強迫員工攜手合作,進而破除穀倉。
  ◎芝加哥警局:跳脫個人的穀倉,從科技業轉戰警界,也能學以致用。
  ◎Facebook:透過社群實驗,打破階級和團隊的界線,不求效率,反而更有創意。 
  ◎克里夫蘭臨床醫學中心:顛覆傳統的醫療分類系統,成為醫界的榜樣。
  ◎藍山對沖基金:靈活運用策略,從受到穀倉所害的銀行中獲利。

  最後,她認為,不必研究人類學,只要學會六大原則,也能像個人類學家,
  讓你具備兼具內外的眼光,避免風險,掌握良機。

  本書橫跨政府、企業、科技、醫界、警界、金融等各領域,說明穀倉效應無所不在,
  但是,只要懂得運用人類學家的視角看世界,
  你就能駕馭穀倉,避免失去競爭力,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還能不斷創新。
.........
【前言】 彭博市府的機密任務
彭博擔任紐約市長後,如何改變市府官僚的運作方式,有效解決消防系統、菸品走私、濫用處方籤、廢油處理等棘手的問題?

Part 1 穀倉

第1章 局外人:從人類學照見穀倉
人類習慣把事物加以分類,把世界分為一個個團體與穀倉。跳脫管理學與心理學,透過人類學的角度反而更能解決穀倉效應的問題。

第2章 章魚甕:穀倉如何拖累革新
索尼原本表現無比亮眼,為什麼最後內部不願合作、員工沉溺過去的成功,導致創新力道減弱,逐漸由盛轉衰?

第3章 地精也盲目:穀倉如何蒙蔽危機意識
是什麼原因讓瑞銀集團的高層完全不知道旗下的交易員購買美國的次級房貸商品,替公司埋下定時炸彈?

第4章 俄羅斯娃娃:穀倉如何造成狹隘視野
英格蘭銀行與聯準會擁有許多世界一流的經濟學家,為什麼菁英在二○○八年金融海嘯來臨前,對眼前的危機視而不見?

Part 2 破除穀倉

第5章 持槍客:如何打破個人的穀倉
一位理工宅如何從科技業轉戰芝加哥警局,學以致用地精準預測命案地點,降低謀殺犯罪率?

第6章 改寫社會規則:打開穀倉的大門
為了避免落入索尼或微軟相同的下場,臉書如何在公司內部設計不同的社群實驗,改變員工的互動方式,進而破除穀倉,不斷創新?

第7章 取下鏡片:醫生如何避免經濟專家的錯誤
克里夫蘭臨床醫學中心如何顛覆傳統的醫療分工制度,讓病患更滿意,降低醫療成本,甚至縮短轉診時間?

第8章 打破桶子:如何靠破除穀倉帶來獲利
藍山對沖基金如何利用深受穀倉所害的銀行,並與其他股票投資經理合作,帶來豐碩的獲利?

【結語】 像人類學家一樣看世界,換你主宰穀倉
不必研究人類學,也不用研究遙遠的異國文化,只要學會六大原則,也能讓你用人類學家的視角看世界,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駕馭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