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肆一:交朋友不是比賽

交朋友不是比賽:不要勉強自己非要跟每個人都當朋友(肆一)有句話說「不要看貧富交朋友,一個人有億萬家財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別把自己弄成哈巴狗;而看似一無所有的人,卻可能把唯一的饅頭分你。」擁有存款簿上的數字,不如心裡面的豐盛遼闊。內心簡單且真誠的人,可以帶給你平靜與滿足,他會在你困苦時候伸出援手、在你受傷的時候陪在左右,每個人的時間都很珍貴,所以願意把它用在你身上的人更是可貴。要找到會陪你玩、陪你鬧的人不難,但是可以跟自己一起笑、一起哭的人卻不多,謝謝在自己最脆弱時拉了自己一把的朋友,謝謝始終相伴的你們。 
.
不要勉強自己非要跟每個人都當朋友:無關是非,也無關對錯,而是人跟人之間也需要相同的頻率才行,能當成朋友,也需要緣分。有些人或許很好、很特別,但卻不一定能跟他好好說話。所謂的好好說話,不單只是言語的交換,而是一種交流、一種溝通來往。有些人,不當朋友也更適合彼此。當然朋友不嫌多,但擁有一百個不能說真話的朋友,不如幾個能交心的朋友。好好經營那些一起患難過的朋友,而不是把心力投注在追尋不屬於自己的世界。寧願朋友像堅固的簡單燈塔,指引著自己;也不要是繽紛絢麗,但卻是一碰就破的七彩泡泡。
.
一百個需要小心翼翼的朋友,不如一個可以真心說話的朋友:每天你看著誰的動態、誰的生活,偶爾插上嘴幾次,然後,錯覺跟某個誰有了某種程度的連結。 然後,在某日,因為一個微小的言語就決裂,以為是玩笑卻不好笑、以為是互動卻變成是一種惡意,你不知道自己哪裡犯了錯,因為你從來都不知道地雷在哪,你想過要試著解釋,但跟著也才想到,其實,你們從來都不曾真的認識。多一個朋友比少一個好,你多少覺得有點可惜,但卻更清楚感受到,你們從來都不是真的朋友。你提醒自己以後要更加注意,但才又想到,需要一直小心翼翼的,也就不是真的朋友。
.
朋友不是拿來比賽:「為什麼他知道這件事,而你沒告訴我?」會說出這樣的話,通常是因為自己很看重對方,但就因為覺得對方沒有同樣回報,所以才不愉快了。其實你的原意不是要指責,而是撒嬌,希望對方也能重視自己,但不知怎麼,卻變成了是把利刃。就像在很多時候,原本良善的關心,不小心都成了責罵。你也一定以為他是故意,所以才會這樣質問,可是人沒有那麼多的算計,而人與人的誤會,常常就是因為把對方的不經意當成了刻意,把不小心變成了有意。跟著再因為質疑了對方的心意,所以最後再如何有心都會磨損成無心。你不知道而另一個人知道的事,可能只是因為不重要,所以沒讓你知道;可能因為不想讓你擔心,所以選擇不說;可能是因為某個機緣另一個人知道了,但這不表示是一種篩選的結果。不要放大了自己的挫折感,朋友不是用他告訴你多少事而決定深淺,而是用你們的默契與相處的細節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