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3

陳木城校長/午餐慘案曝露教育界人間冷暖1050103

摘自陳木城校長【午餐慘案曝露教育界的人間冷暖--版主的話】1050103
跟午餐受難校長聚會,談起他們出事後許多教育界的同行,各有不同的反應:一、謝絕往來,忙著切割,劃清線界:這些受難校長認識很多校長朋友,出事後這些人都不連絡了,打電話也不接,也不回。換了電話打,接了,卻說從未看到你的來電。我分析這些校長有兩種:
1.他們相信新聞報導是對的,認為些校長都是貪污的壞人,所以不
跟壞人交往,即使以前很好,甚至受難校長經有恩於他。
2.這些校長是權力者的攀附者,怕跟受難校長有聯絡會影響跟長官
的關係,被誤會他跟壞人勾結,因此失寵,影響他在行政上的利
益,例如經費補助、調動上的方便,因為現在新北教育局完全長
我校長聘任的權力,所謂聘任委員真的只是橡皮圖章了。
我對這些校長的評論是:不懂事,沒有經過人生的風浪,對政治行政的本質很幼稚;或是天生嚅嚅諾諾的讀書人,明哲保身,沒有正義勇氣,功利自私,只會看上級臉色,平常也不是真正關心老師學生,就是拍馬逢迎。反正這種校長很多,也不好說這些人令人瞧不起,但是就是令人感到跟這些人同為學校校長感到羞恥!他們不知道這種政治暴力,如果不出來講話,有一天這種事也會發生在他們身上。他們永遠就是政治暴力的奴才,站在權力者這一邊當永遠的紅人。他們永遠不會是譚嗣同,不會是孫中山、不會是毛澤東、魏京生、劉曉波、艾未未,甚至還會背後嘲笑這些先行者。
二、敢怒不敢言:的確有很多這樣的校長,知道朱立倫太過分了,迫害
校長迫害教育,雖然不敢講,但是心裡有一個秤,有一把尺,會私
下表示支持和同情,而且也真的有暗地幫忙。(但是這裡也有兩面
人,這邊這麼說,在長官面又是一個說法了,真是服了!)
三、兩肋插刀,拔刀相助:真的站出來講話,知道受難校長們都經濟困
難,私下到我們的聚會處捐款贊助基金,用行動表示真心支持。
這種人是比較少,但是還是有的,讓人感到寒冬送暖,雪中送炭。
午餐慘案發生後,校長中就分成這三大類,酸甜苦辣是生命中的財富,一個人的人格高下,有一個指標就是:他是權力的攀附者,凡是考慮自己的利益,還是具有獨立思考,擁有自主意識者,不計得失,勇於講真話,做實事。我是文學人,歷史上的文學名作沒有一本是歌功頌德的,真正偉大作品都是為老百姓講話,對權力者的批判。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分辨是非,主持正義,這是基本的公民能力,總應該是基本的。
我找到了魏京生被釋放後接受採訪,他談他貼大字報,被捕被關的心路歷程。我不是鼓勵大家都像魏京生、劉曉波這樣,這麼勇敢的站出來跟獨裁者作對,反對政府,做一個革命者。但是,畢竟我們也都讀聖人書,自命讀書人,請你看看這段影片,要有這種人,這個世界才有希望和夢想呀! 才可愛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