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電影「搶錢大作戰」男主角Giovanni Ribisi

電影「搶錢大作戰」男主角Giovanni Ribisi 的同事都是些年輕富有的小鬼頭們,奉「華爾街」裡的麥克道格拉斯為偶像,心智上極端貧乏,豪華家中的陳設相當冷調、空洞,只有皮沙發、電視與床,沒事就是喝酒開名車玩女人,有時在酒吧鬧事,總是像高中女生一樣一起行動、一起笑,而Ribisi的模樣與其它同事格格不入。
.
另外,Ribisi飾演的Seth不僅想認真與Abby談感情,還很在意父親對他的看法,這與其他顯然沒有太多人類感情的同事截然不同。所以Seth雖然為了爭取父親認同,道德感暫時迷失,但他終究找回了是非觀念。仔細想想,他之前經營地下賭場,雖然不合法,但至少是提供客戶要的服務,現在當起股票經紀人,推銷客人根本不會想要的爛股票,反而比過去的行為更糟。Ribisi把主角的掙扎詮釋地很不錯。
.
「搶錢大作戰」在我看來最有趣之處,是這群年輕成功的小痞子們,認為自己很厲害、很特別、很叛逆、很摩登、很反主流,但他們正是最不叛逆的那種人──只要有錢,甚麼都可以,而他們認為的「好生活」就是拷貝其他人的好生活,而且顯然只拷貝了物質部分。他們自己才是電影「搖滾教室」裡說的"the man",但他們卻看不出來。(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