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人生不必走直線》生涯輔導

幸福是一種選擇,不是自然萌生的人生結果。而選擇,則和深省有關。深省是指我們停下腳步,從內而外把人生看得「更高」與「更深入」。
「更高」是指我們抬起頭察看,認真細究我們的人生是被怎樣的事情給影響了。我長久以來做了哪些事情,以致今天出現問題?
「更深入」是指我們向內探索,把問題指向內在。我有哪些選擇?我還擁有什麼可能性?(摘自:人生不必走直線)
......
學生問:生涯輔導的教科書上說,累積一門專業,需要 10 年或一萬小時的專業訓練。那麼請問 30 歲以後才開始學習一門專業,來得及嗎?

許世穎: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 10 年前,其次是現在。何況,與人有關的專業,如:社會科學(心理學、教育學、諮商與心理治療、投資與工商心理學..)有人生經驗會學得更好、也更有效果。因為,能與個人實務經驗結合才有用處,否則只是紙上談兵之類的空談。
誠如康德所言:「沒有內涵的思想是空的,沒有概念的直覺是盲的。」孔子不是也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