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偏鄉光談教育根本不夠!不然翻轉那麼久了,怎麼沒效?

偏鄉光談教育根本不夠!不然翻轉那麼久了,怎麼沒效?「人常說只有15個學生還教不好?那如果15個都是家境困難的學生呢?」「請不要用中產階級的眼睛看這些家庭、孩子的問題」校長鄔誠民說。東岳部落的居民多為勞工階級,要求帶小朋友寫作業本就強人所難。(聯合新聞網 2016.1.6.)
.
何況這裡偏遠,家長要不乾脆舉家移民到都市,否則就得每天通勤到很遠的地方做工。早出晚歸回到家早已筋疲力盡,既沒時間更乏心力顧及小孩的教育。父母無力管教,折殺孩子的學習意願和成效,學生想要好生活可能國高中就開始就業跑工地,形成循環。校長認為終身學習須從童年開始,童年需從家庭開始,家庭須從社區開始。社區有好工作,青年自然回流,富足後自然重視教育,正向循環便開啟了。
.
校長說:「家長沒有閱讀習慣、小朋友沒有,為人父母後也沒有,社區怎麼改變?教育怎麼改變?」雖然他再三強調教育要從經濟開始談,可是對教育的著力絲毫不下於社區營造。「教育,或者說能力,不是辦一次性活動就有用的,一定要是長期的課程、生活、操作..逐漸累積」經過設計的完整的課程,融入生活而且可以實際操作才有用,校長斬釘截鐵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