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斯巴達教育目的與 7 點實施方式

斯巴達教育的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公民軍人」。這種公民的最大特徵,在於只知群體,不知個人,具有「愛國、勇氣、謙遜、容忍和服從」的美德,和「精明機警,孔武有力,善用軍技」的特長。實施方式:
1. 一出生先置於烈酒中,溺死病弱嬰兒。幼兒不包裹衣服,進而伸展肢體。病弱者棄屍山谷,強壯者進入軍營,受長者監控。
2. 隊長制(隊長=鞭者),由最勇敢的人負責訓練、體罰、鞭打。一年四季穿著同一件單薄衣物,共同飲食、訓練。
3. 鞭打比賽,每年一度於神壇舉辦。認為流血是榮耀,死亡者與自願參與者眾多。
4. 隊長於飯後要求學童唱歌,並向另一名學童發問哲理問題。回答需要簡短扼要,並附上說明,答錯者打手心處罰。
5. 偷竊訓練(埋伏、奇襲、偽裝訓練),學童在軍隊的所需物,由學童去偷竊,若被發現者重罰。偷竊不是無恥行為,但是偷竊被抓表示笨拙而丟臉。被抓到者需要極力隱瞞躲藏,甚至不顧犧牲生命。
6. 爭鬥訓練。類似球賽制度的格鬥比賽,以手打、腳踢、嘴咬做為攻擊,允許挖出對方眼球,趕人掉入運河中為勝。
7. 18歲以後成年,不受長者監控,訓練自主性與野性,自我料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