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3

104 北市國中甄試出題老師您錯了!

了解是有效溝通的前提;同理心則是了解的前提。
........
教甄試題常有爭議,以下摘自筆者以前在志光任教時「教育綜合測驗」召集人歐文教授(也是世穎的師專學長)104北市國中甄試出題老師您錯了!
歐文·2016年1月3日德國華德福學校的辦學理念,係偏屬於下列何種課程意識型態? 經驗主義取向 精粹主義取向 進步主義取向 科技主義取向:本題出題老師的釋疑:依據臺北市104年試題釋疑,若從不同觀點來論述德國華德福學校的辦學理念時,由於它強調的是學生取向,因此會發現它與經驗主義取向與進步主義取向之主張與教育哲學理念雷同。但是,本題是在詢問其課程設計的意識型態,而非教育哲學理念。因此,選項中的「進步主義取向」為教育哲學的觀點,而不是課程設計的意識型態。所以,申請釋疑者的觀點並不合理。
本人駁斥: 本題出題老師的釋疑,顯示對教育的基本理念有根本上的謬誤,不懂還強詞奪理,真是令人討厭。理由如下:
1. 他說:「經驗主義取向與進步主義取向之主張與教育哲學理念雷同」。
筆者反駁如下: 經驗主義是以教師為取向,不是以學生取向。進步主義是以學生為取向。兩者是絕大的不同。 出題老師不曉得進步主義重視的是學生的直接經驗。而經驗主義的經驗則是學生的後天感覺經驗。他把進步主義的經驗與經驗主義的經驗混在一塊。
2. 他又說:「本題是在詢問其課程設計的意識型態,而非教育哲學理念。因此,選項中的「進步主義取向」為教育哲學的觀點,而不是課程設計的意識型態」。
本人駁如斥下: 任何學派都有其意識形態或基本理念。他竟然強詞奪理:進步主義的取向為哲學的觀點,而不是課程設計的意識型態。如此硬抝真是令人討厭。
3. 不懂就不要出。答案給錯了就不要硬抝。因為考教甄的老師是很辛苦的。你 不要再傷害他們的前途。最後拜託你。多讀一點書吧!
4. 您在36題也硬抝啊!你實在糟糕透了。你真的要讀書了。
.........
為何教甄考題,尤其是史哲部分會連連出狀況呢?說穿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這方面的人才極少,且出題者本身史哲基礎薄弱的原因。但因史哲的重要性,這部分又非得出題,且佔分甚高。筆者這麼分析不是隨便講講的。謹以自身實例說明如下:
本人師專畢業後(民國 74 年入學)插班中興法商社會系夜間部(白天在台北市立福星國小任教),夜大畢業後回母校(今台北市立大學)全職念研究所。當年教育所分四組(行政組、課程教學組、心理輔導組、史哲組)。筆者忝為教育所第三屆(民國 84 學年畢業)第一屆全班只有一位史哲組,第二屆 0 人,第三屆就是我
其實第三屆本來也會是掛零。因為師專時我是心理輔導組畢業的,照理說研究所應該繼續念心輔組。但創所所長吳清山(前國教署長)和我商量。因為唸師專時,就和吳清山老師很熟。也因如此,班上第一任班代也由筆者擔任。我變成了史哲組的傳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吳清山.許世穎(誤)
高博士:台北縣到新北市的教甄我看了多年,強為選擇而出題,偏偏4個選項又模稜兩可;用人力不足乃掩蓋不出申論題,不想惹麻煩而拒絕承認題目出不好。每年凌遲一次考生。
許世穎:教甄出題者程度很差是事實,史哲部分尤其如此(我也出過教甄考題,所以了解情況確實如此!說起來自己也該負一部分的責任)
......
溝通是一件容易的事嗎?為什麼老是「有溝沒有通」呢?
.
除非你與對方已經累積了足夠的信任、強而有力的連結、多年的交流經驗...否則如果只是表面上的談話,往往不足以達成真正的溝通。
.
~ 博納德.羅斯教授(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創辦人)
........
黛比.福特:「對於最令你悔恨的經驗,你必須原諒自己。對於苛求自己、為自己定罪、自己曾經犯下的錯、心裡不情願卻仍然答應別人的請求、任憑別人踐踏你的原則、嫉妒別人、好與人競爭、羨慕別人、在需要直言時卻保持沉默,你必須原諒做出這些事的自己。
.
而原諒自己的唯一方法,是疼惜自己,而不是試圖彌補過去鑄下的錯。你必須尊重一個事實,那就是不論你面臨什麼情況,你內在的小孩需要你的關注,不是選擇性的關注,而是要時時刻刻把她放在心上。」
.
黛比.福特嘗試把「我」分成兩個,然後來探討自己跟自己的關係,這段話實在很有說服力。有兩個我,以便方便啟動自我對話,才有認清與修復的歷程產生。~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
人到了 40 歲,至多 50 歲,理應明白人生是什麼。
.
40 而立,50 該知天命了,漸次在名利場中撤出 ...
.
以適興趣、忘機之友。~ 游乾桂(作家、心理師)
........
朋友問:你為什麼在開車轉彎時不打燈號?
.
許世穎:我不喜歡讓陌生人知道我的事。
......
一位幾年來獲利穩定的扶輪社友,請我對公司的下一步提供建議。我告訴他「跟銀行借錢。」有沒有講錯:不缺錢幹嘛借錢?友人驚訝地回答。等你的缺錢時,銀行就不會借你了!我說。
.
何況,中小企業沒有完美發展的極限,要趁財務穩健時擴張。扶輪社友又問:借錢後要做什麼?我不是你們公司的經營者,但一般說來,有三件事情最值得投資:1.人才。2.知識(知識管理)。3.品牌
.
PS:知識管理 KM, Knowledge Management 是網路新經濟時代的新興管理思潮與方法,管理學者彼得·杜拉克早在 1965 年即預言:「知識將取代土地、勞動、資本與機器設備,成為最重要的生產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