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外貌重要嗎?太"幼齒",不被信任《教甄口試 5 大要點》曾經擔任多屆教評委員的世穎

對於認為教甄難考,而猶豫於是否要放棄的同學們,世穎想說的是:「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真正努力的人並不多。」
.........
外貌重要嗎?太"幼齒",不被信任《教甄口試 5 大要點》曾經擔任多屆教評委員的世穎,認為本文極具參考性。(以下摘自xin257的部落格)以下是我這次擔任口試委員的心得,給想參加教師甄試的考生一個參考!

一、穿著:我承認我是外貌協會忠實會員,但我打從心裡認為你做什麼,就應該像什麼! 老師就要有老師的樣~專業、俐落、穩重,但年輕教師也應表現自身的活力! 你問我穿著會影響分數嗎?

我不敢說,因為評分表只需記載總分,並沒有細項的評分項目,但每個委員心中多少都會給點印象分數,如果穿得體面能讓你得到委員們的好印象,何樂而不為呢?

針對今天看到幾個考生的不大妥當的穿著提出建議:

(1)不要穿牛仔褲和棉T:太像實習老師或大學生,感覺太"幼齒",不被信任、不夠穩重!

(2)不用穿套裝:套裝看起來又太老氣、太死板,沒有年輕人的活力!

(3)不要太花俏:有個考生上半身穿著鮮黃格子襯衫,下半身穿有大紅花的黑裙,還有厚底金色高跟鞋,挖勒~~~這是誰幫你搭配的衣服啊?

(4)舉兩個很ok的例子:簡單的米黃洋裝搭白色小外套(洋裝大概是無袖的,所以他加外套看起來比較端莊,雖然熱,但還是忍耐一下吧!)、素面襯衫搭配亮眼的裙子(不是OL那種很制式的襯衫,而是略帶可愛的白襯衫,加上藍灰底襯白花的及膝裙,活潑中不失穩重),都給人很好的印象!

(5)髮型:乾淨整齊勿凌亂,不要好像剛睡醒,隨便夾兩支夾子就跑來考試,簡單的馬尾或公主頭就很俐落,如果髮質蓬鬆的人建議用點髮膠,才不會看起來沒精神!不用梳包頭,看起來真的很老氣!如果有瀏海,一定要整理好,才不會一邊回答一邊抓頭髮,自己心慌,委員也覺得礙眼。

二、儀態:
即使內心有萬分緊張,外表也不可顯露出來,可以想像自己"早就是"真正的老師,正在對學生演講,從待在準備室時就要不斷給自己信心,進入考場一定要有自信,抬頭挺胸,肩膀放鬆,眼神堅定輪流盯視"每位"委員,千萬不可眼神飄忽,拼命低頭或翻白眼看天花板,很嚇人!

作答時可有輔助的手勢或動作,但別太誇張,可以參考新聞主播的動作來做練習。有位考生習慣性的一直點頭,有一個一直摸頭髮,還有一個手勢很大,感覺太做作!動作自然即可。

三、語氣:
應該不疾不徐,可以請家人朋友幫你觀察,或以錄音的方式聆聽自己的口條是否恰當。今天有遇到講話超慢的考生,真的讓人很想睡覺,沒辦法很注意他在說什麼;也有因為緊張而說話很快又結巴的考生,說實在的,我不知道他在唸個什麼勁!

音量要夠大,語氣要紓緩,用詞要俐落成熟(有名考生說話結尾都會加上"喔~~" "唷~~" ,感覺把委員當成小朋友)。

特別注意斷句和連接辭的問題,很多人因為太緊張,一直"然後~~"、"而且~~"、"ㄜ~~",一句接著一句批哩啪啦都不用換氣,而通常會這樣子都是緊張到不知所云的人,連續10分鐘不停歇的廢話真是一種疲勞轟炸,分數怎會高呢?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了,那就停下來吧!一直廢話不會拉高你的分數。還有,講話一定要斷句,說的清楚比說的多還重要!

四、答題內容:
這是評分的重點,以前我當考生的時候也會不知所措,但這次當過委員之後,如果我再來考一次,一定不會這麼慌張! (開玩笑的,我才不要再考一次,太恐怖!)
(1)看清楚題目,回答重點:很多考生都沒有看清楚題目的意思就開始回答,題目要問"流程",是指實際的處理方式,你卻一直在理論方面打轉,這不是答非所問嗎?分數當然不高!還有一題是"請把委員當成學生家長,跟他們解釋何謂十二年就學安置計畫",考生未把委員當成家長,立場不對就開始答題,需多加留意。
不過我發現有的題意明明很簡單,但寫在題目紙上卻充滿文字陷阱,這就跟出題者的素養有關了,切記,當你不確定題目的意思時,請詢問委員你該回答哪一方面的重點,畢竟我也不想聽你口沫橫飛,卻文不對題。

(2)以實務印證理論:幾乎所有的題目你都可以把它跟你的實際教學經驗做結合,這樣的答題方法會讓人印象深刻,因為我們要招考的是有教學能力的老師,不是只會背理論的書呆子。

比如問你"面對國中生早熟的男女關係,如何進行兩性教育",不要只在"兩性教育" 的字面做解釋,直接告訴我你曾經發生過什麼狀況?你怎麼處理? 或是你在教學過程中如何融入兩性議題? 有位考生答"講講音樂家的愛情故事,請學生討論面對這種情況他們會怎麼解決",這就是很實際的教學方法。
再舉一例,"面對被扭曲的人權價值觀,如何在校園進行人權教育",有個考生直接舉例手機的使用,在適當的時機使用,可以連絡緊急狀況,但在不適當的時機使用(上課中),卻會影響別的同學的受教權!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不要在字面空打轉。切記,委員要知道的是你怎麼敎,不是說文解字!

(3)將答案帶到自己的專業:當你是音樂專業時,不論回答人權、兩性、資訊等問題,都想辦法儘量牽扯到音樂方面(當然不要凹太硬),或在回答中透漏自己的經驗(例如有考生提到自己曾參加過國際音樂教育研討會),引導口試委員往此方向再度提問(所以我們問他國內外音樂教育最大的不同),找自己的長處發揮,會掌握更多的分數!

(4)調理清晰:首先將題目簡單重述,加深委員的印象,也可以為自己爭取一點點思考的時間。其實10分鐘真的很久,回答兩題綽綽有餘,所以不用很急的回答,想清楚在作答。如果可以分點論述當然最好,萬一沒辦法一下想到這麼多(看完題目馬上就開始考試,時間很緊迫),至少一邊說,一邊思考下一句要說啥,不要說來說去連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沒有重點,沒有調理,當然沒有分數。

五、了解委員出題心態:
(1)考你夠不夠專業:問你音樂劇與歌劇的異同、或是何謂發展性學習障礙......這種你在本科當中就應該學習到的知識。

(2)對時事有沒有關心:例如今天特教組一直詢問考生何謂 "十二年就學安置",這是最近新的政令,委員想知道你有沒有關心時事。

(3)有沒有實務的經驗: "如何將學生從資源班轉介到普通班",或是"帶合唱團該有什麼前置作業"等等,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正式老師,一定要找機會吸取各類經驗!

(4)這可能是委員實際上遇到的教學問題:將心比心,把委員當作是自己同事在討論問題,他可能是自己無法解決,想聽聽年輕老師的意見,如果你以這樣的角度去回答,會覺得比較輕鬆,也比較易答,而不會覺得委員在為難你。(以上摘自xin257的部落格)
.........
沒有被割傷的人,不會真正知道別人的疼痛;
只有長期受傷的人,才能深入體會療傷與痊癒的來龍去脈。
.
~人際關係取向「新精神分析治療學派」心理學家:
蘇利文(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的導師)
...........
畢卡索打量了女子幾眼,於紙上描了數筆,就將圖拿給女子。
女子一看驚叫:「您太厲害了,僅看了我幾眼就能捉到我外貌的特點,這張圖我要了!」
「五千美元。」畢卡索說。
「太過分了!」女子這時不開心了:「您只花了幾秒鐘,怎麼敢跟我收那麼多的錢呢?」
「我花的是一輩子!」畢卡索淡淡地回答。(轉貼)
..........
廖輝英:我想告訴年輕朋友三件事 ~
.
第一件事,閱讀可以幫你養成「健康的人生觀」:不管時代怎麼變遷,健康的人生觀,會在重要時刻發揮作用,幫助我們度過難關。但人生觀不是自然生成,閱讀可以幫你養成
.
第二件事,要善用書籍。他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瑰寶。比求人容易。因為,每一本書都是作者一生或半生心血智慧寫成的,如果你找對了,而且願意閱讀,一定可以得到你所要的知識、技術或智慧,勇闖人生。而他往往很便宜,比任何娛樂都划算。
.
第三件事,人生失意難免,閱讀能夠為讀者開扇窗,不會讓人生走投無路。
.
閱讀有很多功能,幾乎人生五大重要資產~知識、財富、人脈(交朋友)、經驗、健康,都能從中獲得。它是現代社會最足以信賴的存摺!而閱讀是一種習慣,所以從現在就開始吧!(以上摘自廖輝英)
..........
社工很多是約聘的,流動率很大!
(我教高普考社工很多年,發現來補習的學生程度差異很大!)
很多覺得當社工太累,紛紛轉行。
25 年前世穎師專畢業插班念中興社工系(台北法商學院)夜間部,班上有10 個護士,後來發現當社工沒有比較好,還是繼續當護士(我白天也繼續在北市福星國小當高年級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