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9

日漸親近《叔本華的眼淚》錯誤願望症候群

一般人所認為的,心理成長是因為特定事件,這其實是錯的。問題很少是單一原因造成,頓悟更是逐漸累積下來的。當事人要經歷一段很長的「再教育過程」才會達到真正的成長。心理成長的真實寫照:沒有神奇的療效,沒有突然的大澈大悟,一切進展都必須用寶貴時間與心血慢慢換來(日積月累的深厚關係才能帶來實質改變)摘自《日漸親近》《叔本華的眼淚》
.
錯誤願望症候群:不切實際的樂觀或許能暫時令我們開心,卻會在稍後讓我們的心情更差。心理學家波利維和赫曼稱此為「錯誤願望症候群」,用這種方式企圖來改變自我~無效!因為它從來就不是改變的策略,而只是讓心情變好的策略,這兩者是不一樣的!(以上摘自《輕鬆駕馭意志力》)這也是為什麼使用《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靈修書」、催眠 NLP ..等 以「正向語言」自我暗示的作法~不但無效!到頭來還讓參與者損失大筆金錢、身心受傷的原因。
.
關係越親密深厚,心理與行為感染力越大。當我們想到自己所愛、尊敬、相像的人,大腦會將他們當成自己人而非外人。請成年人先想自己再想母親,掃描顯示大腦活躍區塊幾乎相同。表示我們所認定的自己,也包含著所關愛的人,我們的自我意識取決於自己與他人關係。他們的選擇也會影響我們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