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4

教師甄試重要須知

許世穎:不是才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為何又匆匆結婚?
女學生:不能嫁給自己喜歡的人,嫁給誰都一樣!
.........
轉貼:教師甄試重要須知(資料提供:陳雪麗老師之「生涯規劃與發展」課程)引言:甄試過程通常可分為筆試、口試、試教的多項組合,配分比重亦不同,所以很清楚的瞭解這些過程和注意事項,會讓我們更從容不迫。
一、筆試(一)題型:筆試的題型包括有選擇、填充、簡答、申論等。
(二)題目:專業知識、教育理念、教育新知、教育趨勢、個人特質等。
(三)教評會的角度(閱卷老師)給分著重
1、學科專業的內涵。
2、積極性的表現(為何要當老師?志向等)。
3、理念的正確。
4、實務經驗的可行。
二、口試、面談
(一)題目
題目如附件。但要注意口試時會依據你的自傳、簡歷內容,來提出問題詢問。
(二)教評會(口試委員)的角度
1、外觀印象:長相不那麼重要,但服裝合宜適當大方,一點淡妝,雖然適逢炎熱夏季,但切勿有辣妹裝扮,牛仔褲、涼鞋應避免。
2、應對:誠懇、積極、流暢、微笑、親和力、謙恭、隨和。
3、機智幽默、不怯場
4、不要簡答(儘量發揮)表明願配合學校各項行政(這點粉重要喔!)

三、試教
(一)評分委員
一般而言都是教評會中該科專業老師或該科老師與行政人員。
(二)試教時間
各校的時間不一,一般而言大都是15分鐘。
(三)試教教材
一般而言可能是國二或國三新教材,有的當場抽取教材內容,準備若干時間後立即上台;有的由試教老師自行選擇,準備最拿手的章節。切記試教時不可使用麥克風,以自己本身最自然原始的聲音為佳。
(四)試教對象(即有無學生)
若是有安排學生就比照一般上課,若僅評審老師在場,記得把老師當成學生一樣看待,簡而言之,就是「自說自唱」。
(五)教評會(即評分委員的角度)
1、教材的熟悉,且能掌握重點。
2、教學時的自信與自然。
3、師生互動的有無。
4、教學過程的生動活潑。
5、學生是否能聽懂(舉生活化的例子、時事)。
*備註:一般來說,試教所佔分數比例較口試為高,其比例約為6:4。

四、經驗談
以下即以電話訪談本校南門國中美術科實習教師林才荃學長和摯友苗栗縣私立君毅中學國文科教師陳怡芳小姐後,所彙整之教師甄選注意事項。
(一)留意教師甄選相關訊息
可上各縣市教師會網站搜尋或閱覽中央日報,也可透實習學校老師、親朋好友、學長姐關係取得訊息或主動寄上履歷表等方式多管齊下進行!
(二)口試、面談部分
1、自信、流暢的表達能力是關鍵!此外盡量表現積極性與教學熱忱的一面。如:〝我很想從事教職,因為….〞
〝我願意配合行政工作,因為…….(秀出自己在大學時的經歷、資料)〞
2、服裝儀容方面,盡量穿著正式服裝如洋裝,盡量穿有跟的平底鞋,避免著高跟鞋或涼鞋。
3、面談時甄試委員大多依照個人履歷、自傳提出問題,如個人抱負、教育理念等,此時記住態度要誠懇、親切。
(三)試教原則
1、教材的熟悉
試教時間通常在15分鐘內,故應掌握重點原則並且熟悉教材。
Ex:這次的xx字和上一課的xx字相同….
2、教材呈現多元化
教案可和電腦科技作結合。利用power point來呈現或製成光碟、設計網頁等方式展現
個人專長的一面。
3、若沒有學生在場
試教時若只有甄試委員而沒有學生在場,記得把老師當學生看。把握〝承、先、啟、後〞原則。
Ex:我們上一次講到….,.這次從…,.are you ready?

4、注意師生間的互動
偶爾走到學生間或教室後面,有時還可指著空氣說:〝對!就是你,表現不 錯喔!〞
5、聲音的控制
由於試教時不準備麥克風所以聲音要宏亮!
6、肢體動作
面帶微笑,手勢、語調予人有活力、熱忱的感覺!
(四)實習教師的叮嚀
1、實習時多爭取上台教學的機會,以訓練台風和表達能力。必要時可拍照存證,整理成學習檔案。
2、平時養成將實習心得、教案、學習計畫、參與之研習活動作一系列完整記錄的習慣,作為將來教師甄選時的準備。
3、課本內容以外的教案、教具設計可在課堂上和同學一起製作,讓學生有充分的參與感;一方面也可達到教材生活化的目標。
4、板書練習、模擬情境。

結語
心情的充份調適,得失心不可太重,但要有強烈的得勝心,才有足夠的勇氣壓住緊張的情緒,旺盛的自信心!!
資料來源:

1、〝由教評會角度談如何準備教師甄試〞—士林國中教師甄試口試委員提供
...........
非科學或迷信的解釋,具有安撫及鎮靜的功能,能安慰不願深入或無法更深入的人,但卻無法達到真正的理解。
.
.~摘自《不大可能法則》大衛.漢德(統計學家、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
.............
面試員工時,柳井正的必考題:「最近看了什麼書?」一位在台灣與日本連過4關面試、第5關才見到柳井正的人,是現任GU台灣行銷公關部長劉逸珊。劉逸珊是UNIQLO進入台灣時第一批招募的儲備幹部,公司非常慎重以待。有些和她同時抵達日本的台灣面試者,在與人事部長談過後就回台灣了,能與柳井正會面是少數中的少數。與柳井正的面談只有5分鐘,但他的態度認真,眼神非常專注。他問劉逸珊:「為什麼想進這家公司?」、「進來之後想做什麼?」謝佳燕和劉逸珊,都被柳井正問了不同的問題,不過,有意思的是,她們竟全被問到:「最近看的一本書是什麼?」
.
最近看了什麼書?這和進UNIQLO有什麼關係?當然沒有直接關係,但是,跟一個人的好奇心、學習態度大有關係,而柳井正要的,就是具有高度學習熱忱、與UNIQLO「氣場」相通的人。尋找喜愛探索新知的人才:總是負責在柳井正面談之前把關,主管人力資源的迅銷集團執行副總裁橫濱潤表示,他聽說應徵UNIQLO的人常會透過各種方式去做準備,但其實,「我們根本不會問什麼太難的問題,」橫濱潤笑道。
.
至於柳井正的必考題「最近看了什麼書?」橫濱潤也替他解釋:UNIQLO希望員工能經常探索新事物,而從對方有沒有看書習慣、看什麼書,可略知一二。當然,這個問題跟柳井正個人興趣也有強烈關係。柳井正自己就是個酷愛閱讀的人。他是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信徒,也熱愛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書,包括《創新與創業精神》、《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幸之助論》等,都是他最愛的著作,而且一讀再讀。同時,他也會要求公司幹部閱讀兩人的書,當然,也包括他自己寫的書。(轉貼)
........
尼采: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
一個受苦的人,如果悲觀了,就沒有了面對現實的勇氣。
.
沒有了與苦難抗爭的力量,結果是他將受到更大的苦。~ 尼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