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

教甄落榜的 7 大原因:沒有最厲害的輔考的神人,只有最願意陪伴考生的貴人

志光老闆人很好,二十幾年來,每年都收到他寄來三重家裡的賀年卡。沒機會當面跟他道謝,真不好意思!
..........
作者提出教甄落榜的 7 大原因「沒有最厲害的輔考的神人,只有最願意陪伴考生的貴人。」這 7 大原因也是本身曾考取教甄並擔任教評委員多年的世穎所同意的。《關於教甄落榜這件事》考上教甄到輔考已三年,看到很多考上夥伴的分享,但也曾在輔考過程中看到部分考生展現以下各種型態以致落榜,所以想寫這篇文章來分享與提醒。如果今年以前的你(妳),曾經如此,希望你(妳)看過這篇文章後,能夠戰勝自己、正向迎戰!一、書沒讀好、考題不熟 ※讀書不夠紮實,每年幻想著祖墳冒青煙或走大運就能幫你矇進複試場型。補教老師說的好,考古題不能錯,錯一題就等於是「再見下一場或明年見。」青春不等人,初老現象跟著來,當你踏進教職場,你準備拿幾年的青春時光來換?每年總有人考不好後會說:我很忙、都沒時間讀書,如果你身在私立學校,說這話倒是能理解,但請先取決好自己的人生方向,不要魚與熊掌都想兼顧。但如果你身在公校,老話一句:「時間就像X溝一樣,是擠出來的。」如果你已經很認真進了複試,那就要告訴自己,不要只求「低空飛過」,因為考完複試後,只為了筆試成績(相乘後的換算分數)而導致落榜的情形,「真的很痛」!「沒有最強的過目不忘,只有最勤勞的苦讀作筆記。」「沒有最完備的資源網,只有最好的教甄夥伴阿摩與難題解析本。」
二、迷失自我、喪失自信※好不容易擁有一張進入複試的門票,卻站在門外猶豫以致一腳踩空型。從一開始就不相信自己做得到,認為自己不夠好,看不見自己的優點,聽到意見就盲從,當輔考意見產生衝突時,考生無法取決,無所適從。於是,曾經遇過:考試前還在找自己、考前半夜崩潰大哭、練習時自我跛足。如果輔考團隊是你信任的夥伴或前輩,聽取意見後,要能「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呈現的方式」。因為,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沒有最好的模式,只有最流暢的自信教學。」「沒有最容易錄取的縣市,只有最充分的準備。」
三、備課不足、缺乏技巧 ※成功報名了複試,踩進自己的準備室,卻不斷想奪門而出型。如果「會教書」這件事情是天生的,那麼我們就抱守著柏拉圖的理型論就可以考上了?考生往往喜歡給自己找藉口:我沒有教過、我忘記了、這版本我不熟、準備時間不夠。關於要考教甄這件事,至少在報名初試時,你就應該看過簡章了。所以踏進複試後,無謂的掙扎與理由,都突顯出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要準備」。於是,不管什麼輔考神人提供的模式與意見,你也吸收不了,還需要輔考者在身邊一句一句教,更可怕的是你無法牢記這一切,,最後落得「明年見」的下場。從大學教育到師資培育課程的陶冶下,你竟然認為自己吸收不了國小的教科書?

「沒有最會教書的考生,只有最願意吸收與歸納統整的必勝者。」

「沒有最厲害的輔考的神人,只有最願意陪伴考生的貴人。」



四、經驗不足、口試低分
※試教會背稿順流程,卻對於要臨機應變、當場思考就會喪失記憶的放空型。



好不容易拼完了試教,你卻說自己沒有教學經驗,口試不會回答,於是,你對於所有的口試考題,說自己不會審題也知道要怎麼說。你缺乏的不是經驗不足,而是那一顆「不願意去想像的心與最誠懇向學的態度」。關於口試這件事,沒有最完美的答案,「只有最想被傾聽、被了解的答案」。如果能夠歸納題意分點簡述,再舉實例佐證是最好的,但不是沒有帶班經驗就都不能回答,除非你連實習都是閉著眼睛在混日子,「你不是不會,而是缺少了那份心。」

「沒有最完美的口試答案,只有最願意練習與思考的態度。」

「沒有最完備的口試大全,只有最自然與親切的應答。」





五、缺乏資源、孤軍奮戰
※終於可以開始準備複試,卻發現自己連個求救與訴說的對象都想不到型。



教育圈,到底是該單打獨鬥還是該合群互助?從準備筆試開始,不管自己是習慣自己讀書還是團體讀書,多一個人就多一種觀點與力量。「患難之交」往往是最知道你要什麼的戰友。今年輔考一位東北部考南部的正取者,你可以想見一人奮戰、一人教具團、一人衝高鐵報名的辛酸血淚史嗎?如果你沒有佛心來著的大學教授、學長姐和同事們幫你看試教及練口試,那麼這段複試路,必定走得更為艱辛。

「沒有找不到學長姐的教育圈,只有善緣與溫情滿滿的教育人。」

「沒有孤僻一人的教育路,只有教師社群、好友與貴人的生活圈。」





六、意志不堅、負向思考
※上了戰場,刀槍都握在手中了,卻在腦海中不斷棄械投降型。



扣除掉種種教甄的外在因素,最容易落榜的考生就是這種類型。考試階段不斷否定自己,甚至拿別人的話當成佐證自己考不上的理由,於是壓力大到崩潰。在此也要提醒看到這篇文章的教甄之友(同事、家人、親戚、行政夥伴),輔考時,考生需要的是「建議而不是狠毒的批評」,不是每種考生都適合用激將法,今年輔考就發現考生在練習時,不斷崩潰的喊著:我們主任說……,我們主任就是認為我考不上……。沒有必要在此時逼考生要「忍辱負重」。只要幫助他們正視自己還能更好之處即可。

「沒有無壓力的考生,只有正向思考、堅信自己的生命韌性。」

「沒有愛聽毒舌論斷的考生,只有支持鼓勵與虛心建議的互助氛圍。」





七、依然自我、考運不佳
※這一年努力征戰完,莫名落榜型。



遇到這樣遺憾結果的考生,可分為兩類:一是到考完都還是不知道自己輸(錯)在哪裡型?二是當年還沒走大運型,考場競爭對手太強,以致評委雙眼未關注到你身上,或是T分數計算太精準,不幸名落孫山後。

建議第一種類型的考生考後,要深思與反省自己在讀書時間的分配與理解能力、人格特質、試教及口試的表現,有人各方面都具備,但是就是表情嚴肅也不笑,自己想想,你會喜歡一個臭臉王當你未來的同學年同事嗎?千萬要勇敢的多找人協助指導,才能幫助自己正視自己的缺點。

第二種類型的考生,不管你是什麼樣類型的宗教,就向他祈禱或拜拜吧!在此也提供的意見作為參考,如果你真的征戰了很多年,一直考不上,就跪在城隍爺面前去伸冤吧!(個人實際經驗)

※※※但請你確認以上進入複試場後的缺失你都沒有,你就是「今年必上」!(以上摘自:翻轉教育/熊神幫)
.........
補習班學生(代課老師)我很感動對我這樣小咖,願意和我交朋友。
.
許世穎:在孩子的眼中,沒有關心學生的老師是小咖。
.

是不是代課老師,對孩子而言並不重要(也許他們也不清楚)。正式老師不關心孩子才是小咖
..........
法文的「經驗」一字,有「經歷」和「實驗」的雙重意義。
.
就法國人而言,光是虛度日子、什麼有意義的事也沒去做,並不算是「經驗」
.
~ 摘自《他們異類,他們成功》時報 2016 初版
........
獨居者會比與人同居者早死,中間的關鍵並不是結婚與否,而是與他人建立信任的關係。
.
深度信任與穩定的人際關係(不論友情或愛情)可以讓你獲得一項很重要的事情 ~『肯定感』
.
.~.以上摘自《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巴登.高史密斯博士(美國精神科醫師)
......
愛的真諦(轉貼)
.
一個總是看見你哪裡不好、重複說出讓你不安、難過話語的人,會讓你失去自我、變得醜惡;
.
一個真心在乎、愛你全部的人,卻能包容著你的不完美、讓你學習欣賞自己、變得更美麗。
..........

許世穎(杜威)本身參與過「教師甄選」以第一名錄取,曾通過高考檢覈(教育行政類)並曾任組長主任(代理)校長.教評會委員/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台北市教育局輔導委員。心理輔導專任教師暨主管27年(自「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畢任教國小算起)插大教甄公職研究所23年。教過21850學生(累積全國最多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