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機器人即將搶走你的工作》職涯輔導

如果你是出身貧窮的心理變態者,你很容易成為罪犯;
如果你是出身富裕的心理變態者,你可能成為大老闆。
(摘自《機器人即將搶走你的工作》大塊 2016 初版 140 頁)
人類信念高度受到情緒的影響,但事情的真相不會理會我們相信什麼,真相就是真相。

認知心理學的研究顯示,大多數人對日常問題與挑戰的理解能力非常低。美國有 87 % 民眾無法執行稍微複雜的認知工作。例如閱讀並了解較長、較有深度的文章,或是比較社論觀點、閱讀圖表,或比較百分率等。而且有 22 % 的民眾是「功能性文盲」,只具備很有限的閱讀、書寫和計算能力。開發中國家民眾對複雜問題的認知理解能力更為不足,高於上述幾個數據

在「非實體型」知識經濟的新時代,未來累積財富的關鍵不在「有形的」土地財貨、學歷證照,甚或金融資本,而是「無形的」智慧資本(含:金融知識)但由於「知識鴻溝」的因素,大多數沒有智慧的人,缺乏正確的終身學習的管道、意願與分辨能力。於是不但無法累積財富,還會被集體詐騙(非法或合法的詐騙)參見《機器人即將搶走你的工作》大塊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