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黃揚名《路西法效應》史丹佛監獄實驗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 SPE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惡魔《路西法效應》緣起於史丹佛監獄實驗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 SPE ,在這實驗中,一群年輕的男性被隨機分配為獄卒或是囚犯,原本預計執行兩週的實驗,在六天後草草結束,因為獄卒的行為出現超乎想像的改變,且有多名囚犯情緒崩潰。這個實驗可以算是心理學史上最重要的實驗之一,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這個實驗證實了,權力的賦予、角色的認同會讓一般人的行為產生巨大的改變,甚至讓他們做出違反人性的事情。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實驗血淋淋的證據,大家應該都不會相信,平凡的小老百姓會變得如此殘忍,以為只有像希特勒那樣兇殘的人,才會作出喪失人性的事情。二、這個研究嚴重了違反研究倫理,對於部分的參與者造成心理上的創傷,後續人體相關的研究都引以為鑒。

SPE的計畫主持人金巴多教授後續還做了很多關於角色、態度改變的研究,是這領域相當重要的研究者,在二○○四年發生波灣虐囚案時,他也擔任了專家證人,為虐囚者的行為改變提供科學的解釋。因為SPE帶來的負面效應,也讓金巴多教授後來進行人不少與助人相關的研究,並創立了一個中心,協助害羞的人走出自己的世界。by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黃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