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口試試教最重要!社會心理學 7/38/55 法則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森林,
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 摘自《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
口試及試教最重要的是什麼?根據社會心理學上的 7/38/55法則:臉臭是大忌!但長期不快樂的人,很容易不自覺露出若干線索,想裝快樂也裝不了,易露餡而被刷掉。因為「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這是學校輔導工作的基本定律。因此,就從現在開始學習快樂吧!其實「7/38/55定律」的外在效度(External Validity)不高。換言之,只適合特殊情況,但仍值得重視(世穎在文末整理出兩個社會心理學定律)以下為轉貼:
.........

因為評審委員是第一次見到你..
要如何給評審委員一個好印象呢?
除了要給對方有一種「我喜歡這個工作,我非常想
要這工作」的感覺外...還有衣著方面也要注意一下...
所以簡單的先談外表再說口試可能出現的內容.......

衣著
(1)不要有特殊的穿著。雖然現在是多元化的社會
可是國小老師畢竟是基礎教育,可能比較不容
易接受衣著特殊的老師吧!
.
(2)不要穿T血...涼鞋。或許面試對你來說是輕鬆
愉快的事,可是多多少少也要有一點正式的感覺吧!
.
(3)女生可以稍稍化一下淡妝..擦一下口紅,還有
不論您的腿有多美麗還是要穿襪子或絲襪。(
為什麼他們強調這一點?我不懂ㄟ?)
.
神情、態度
(1)面帶笑容。
(2)表現出容易親近的樣子。
(3)回答時態度從容。
.
答題方式
(1)口試時不要唱獨腳戲,最好能引起委員們的共鳴。
(2)答題時要注意
a不可以簡答:就算題目是簡答題,你也要說出自己
為何這樣認為。
如:你贊成開放教育嗎?如果你回答贊成,你要告
訴對方,為什麼你贊成的理由。萬萬不可,說
贊成就停住了。
b.出現二選一的答案時,記得要腳踏兩條船。
以上題題目為例,就算你贊成開放教育,也要說點
傳統教育的優點,
畢竟我們不能保證委員們都贊同開放教育呀....如
果能將優缺點分析的清處些那就更好了。
c回答問題條理要清晰。不要語焉不詳。
d.回答問題不要只空談理論,最好舉些實例。
可分為用經驗應正理論,或者書上所看到的例子都
可以。
理由是因為理論雖然重要,可是國小教育多少還是偏
向實際應用為主,所以舉實例是蠻重要的。
.
可能的口試題目:
1.時勢題:平常要多注意一下教育的動向。如英文教學、
電腦教學等等。
思考一下優缺點及利弊,是否有可行性等等。
2.理論應用題:例如:什麼是開放教育?如何應用實施?
3.輔導題:如何輔導孩子們的偏差行為等等
4.操作題:請您做個實驗或者請您現場彈琴寫書法等等。
.
以上為口試的注意事項。
僅供參考,在我們的模擬口試面試中,提出的問題有:
1.對小學參考書的使用有什麼樣的看法?
2.小朋友的偷竊行為要如何處理?
3.小朋友上課常遲到,您會如何修正她的偏差行為?
4.您對代幣制度有什麼樣的看法?是否有什麼利弊得失?
5.行為目標分為哪三大類?舉例說明之。(以下為轉貼)
.....
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是專家;
重複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
~參見《一萬小時的神奇威力》
......
我們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價值,我們過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裏的參與。
於是,孤獨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們惶惑不安。
~ 摘自 《簡單》三毛
........
社會心理學定律一「7/38/55法則」的誤用
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教授麥拉賓 Albert Mehrabian提出的 7/38/55法則:旁人對我們的觀感,只有 7 %來自於談吐的內容,38 % 來自說話方式、聲調。至於占最多的 55% 則是身體語言。

身為一名教學工作者,對於上述法則的看法是 ─ 恕我直言,簡直鬼扯!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演講者都不用準備演講內容了,只要重視聲音調的抑揚頓挫、安排誇張的手勢以及華麗的裝扮就好了,至於內容隨便講都沒關係(好像很多講師還真的是這樣操作的…=_="),反正演講內容只占7%而已。稍微有點常識的都可以判斷,這個理論是有問題的。
首先網路上的資訊常把這位心理學教授的名字和任教學校打錯我就不說了,連最重要的研究結果都被誤傳。真正的研究結論是:當一個人說話的語調、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與其說話的內容不一致時,人們傾向相信語調、面部表情與肢體語言,而不是他所說的話。
例如一個人嘴巴說他「我沒有生氣」,但聲音宏亮、語調短促上揚、臉部脹紅、眉頭深鎖、雙眼瞪大、肢體緊繃,這時我們當然會認為他「很生氣」,至於他說的內容 ─ 我沒有生氣 ─ 對我們只有7%的影響度。這樣的解釋才符合我們的日常經驗。
比較正確的應用時機與方式,是當你需要傳達一個「立意良好,但內容可能引起聽者負面情緒」的資訊時,可以用「真誠而正面的態度」(反應在與調、表情和肢體上)來表達,較能達成對聽者有利的結果。
例如老師或家長一定會遇到必須指責孩子的時候,此時若表現出負面的責備態度(語調、表情和肢體),那麼即使口口聲聲說是「為你好」,孩子也會呈現本能性的防衛狀態而聽不進去、更不會改進;相對地如果採用真誠、同理而關懷的態度(語調、表情和肢體),那麼即使內容是在指責孩子,他也能感受到你的用心,較能接受你的教導,也較可能產生改變。
又例如萬一在公眾場合,例如一個演講廳或電影院中,突然發生火災,而你必須將這個資訊傳達給觀眾並疏散人群時,若你表現出慌張、急迫的態度度(語調、表情和肢體),那麼即使你說「火勢不嚴重、慢慢來、不用推擠」,人群也會感染到你的情緒,造成慌亂的推擠導致災情的擴大;反之如果你的態度從容、和緩,那麼即使是傳達「火災」這種負面消息,大家也能有秩序地疏散。
溝通之道最重要的還是真誠一致的態度與同理心,7/38/55法則也是建立在這個前提上。誠如丹尼爾‧高曼在《SQ》書中傳達的觀念:社會智能不是一種知識或技巧,而是自發性地全心關注對方的人際溝通方式;光是擁有社交技巧、社會認知不足以稱為高社會智能,還必須能全心關注在值得溝通與交往的人身上,以真誠的對待達到雙方的情感交流,藉由自發性的同理心呼應對方的需求,才能建立優質的人際關係。
總之,7/38/55法則絕對不是像一些激勵講師、形象顧問,或者保險傳直銷和金融業的銷售教育訓練所說的那樣 ─ 利用語調、手勢、形象來達到影響、說服或控制他人的效果。 李美枝《社會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定律二「群眾是盲目的」
情況將惡化到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而且將永遠無法再改善。~ 馮內果(美國文學家)
第四台的中年老師早已不夠看,最近常在財經頻道,看到素人小屁孩在講自己的成功之道(股市崩盤前兆)房市、股市、黃金、人民幣...無一不是在眾多民眾於高點瘋狂、盲目地搶進後迅速崩盤,再一次證明了 3 件事:
.
1.「群眾是盲目的」之社會心理學定律
2.市場心理操作即為困難,從古到今只有極少數人能辦得到
3.只有長期學習投資心理學者可躲過災難(甚至反市場心理操作)以下摘自綠角:
.
為什麼那些每一個月,財經雜誌上就會出現一個不論市場漲跌都可以每年20%的台灣巴菲特,甚少有人質疑他們的可靠性,反而出現一堆追隨的信徒。這些現象,這些言論,反應的是同一個事情,就是太多人誤以為投資報酬是靠自己操作得來的,而不是市場給的。一開始就錯誤的認知,就如一個不穩固的地基,據此建立起來的投資做法也將搖搖欲墜,不堪考驗。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