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

雙北市 2016 一般科雙金榜:吳易書老師分享

扶輪社友:為何總是找不到讓我感到快樂的人,即便事業有成(兩岸三地,歐美日均有事業)兩次婚姻卻都以離婚收場?
扶輪社心理顧問許世穎:要擁有融洽的伴侶關係,並非找到可以讓你快樂的人,而是你願意努力讓你愛的人快樂。與教甄 105 落榜考生分享:「邁向成功的旅程,總在失敗以後才真正開始。」沒有人的生命是一帆風順,有挫折才能激盪美麗的浪花。
.........
★ 教甄考生問:參加了 60 歲退休校長帶領的讀書會,但總覺得效果不如預期,之前也參加過上榜學長姐帶的,難道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團體,真的這麼難?
許世穎:就是這麼難!誠如臺北市、新北市 2016 一般科雙金榜的吳易書老師所言:複試(口試、試教)一定要提前準備,而且要找對人幫忙。
讀書會帶領者不能找太資淺、剛考上沒幾年的,這個大家都知道,但很多人以為教甄考情又不是高科技,只要夠老的便可..此言差矣!教育資訊日新月異,真的要找,要找還在線上的。像好友林翎校長,師專學長何元亨校長帶領的讀書會屢創佳績便是明證。真正聰明的考生,早在選實習或代理學校時,就把這個因素考慮在內。以下摘自何校長愛徒吳易書老師的文章:
★ 複試雖然已經刷掉了大半的競爭者,但是每個人的差距是很小的,如何讓自己脫穎而出就要靠平時一點一滴地練習。我相信許多老師跟我之前一樣,大概都認為拿到進複試的門票再準備即可,但有了台中的前車之鑑,我決定改變方式。通常準備複試的時間只有一個禮拜甚至更短,短時間要張羅教具並且練習試教及口試,真的會忙不過來,身邊有許多例子都是因此在複試敗陣下來,非常可惜,所以平常教學就要認真備課,有不錯的研習可以多多參加累積實力。還有,像是新北市可以攜帶檔案,所以我是以製作三折頁的方式,我認為製作三折頁不需要耗掉太多的時間,反而是平時認真參與學生活動並且有機會指導學生參賽是很重要的,這樣折頁就會看起來很豐富,製作好折頁以後就可以從折頁上自己擬口試稿,評審問你時才不會慌。
★ 我今年以新北市當作目標,我評估過筆試並不是我的強項,而新北市拿到複試門票後不採計筆試,對我較為有利,所以我開始每個月從國語及數學各選出一課及一個單元來練習,教具完成就演示給校長看並且在校長指導後回去做修正,每一次的練習雖然都是一點點的進步,但是累積起來是很可觀的,當別人進複試才開始練習時,你已經練習數十次了,當然在表現上也會平穩許多。另外,我認為看試教要找對人幫忙,最好是找對課程有專精的老師,試教並不是看一個感覺而已,他必須要找出你的課程設計缺點進而給予建議,當找到自己的試教模式以後,就穩穩地以這個模式慢慢修正前進,千萬不要想通吃,結果這裡聽聽,那裡聽聽,最後搞到自己崩潰而落榜。
....
教甄 105 上榜美女老師(新北第一正):讀書部分,自己覺得如果真的找不到適合的夥伴,就自己念吧!
許世穎:其實,我也覺得筆試部分主要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