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

擊敗群眾的逆向思維:肯恩.費雪教你看懂市場真相

反市場投資心理 90%屬於心理層面【擊敗群眾的逆向思維:肯恩.費雪教你看懂市場真相】多數人認為,所謂的反向思考者或反向操作者,就是和「大家」背道而馳—如果「大家」通常都是錯的,那麼反向操作就應該會成功!有時候,情況真是如此,但經常不是。反向操作者也呈現群聚心態,而市場經常喜歡愚弄群眾。真實世界裡,並不是呈現「群眾和反向思考者之間的對立」,而是區分為主流群眾、反向操作群眾,以及獨立思考者—後者才是真正的反向思考者。獨立思考者會觀察前述兩組群眾,權衡既有的各種正、反因素,然後歸納自己的結論。
超越勝負的關鍵不在於逆勢,在於你是否正確解讀了市場。成功投資講究的不是絕對完美,而只要判斷正確的時候多過錯誤。過濾雜訊,看到一般群眾所看不到的市場真實面這並不需要嚴格的學術訓練,逆向投資並不是說別人都看空,你就做多,反之亦然。此處強調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你必須跳脫市場瀰漫的氛圍,撇開媒體充斥的看法,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東西。運用簡單的邏輯,驅散媒體營造的神話。不再受限於主觀看法、經驗法則或共識觀點。本書可以協助各位區別宣傳與事實,揭露很少人知道的有效策略。
真理很少是不言而喻的,但這個可能是最接近的:關於投資,群眾通常都是錯誤的。多數人認同這點。他們記得自己所犯的錯誤。更甚者,他們記得那些慘遭市場修理的親朋好友與鄰居同事。他們也見過著名的投資大師被打臉。學術研究報告顯示,投資群眾的智慧是不足為憑的、愚蠢的。雖說如此,這種情況還是繼續發生。基本上,想要不繼續如此發生,畢竟是不可能的。金融部落格、網站與投資名嘴每個星期 7 天、每天 24 小時地把市場集體想法灌輸到我們大家的腦海裡。如果沒有做妥防範準備,很難不把這些重複發生的錯誤視為真理,不知不覺地讓我們融入群眾,和大家一樣:買高而賣低。
可是,我們還有其他選擇!訓練你的頭腦而和媒體、群眾、朋友、鄰居、宴會上的投資專家們對抗,由截然不同的角度思考。這並不需要太了不起的市場知識、金融學位、經濟學博士,或歷經嚴格的學術研究訓練。只要掌握幾個投資心理學的基本原則、警訊機制,以及獨立思考的本能,你就可以成為真正得以擊敗群眾的逆向思考投資人。尤吉‧貝拉(Yogi Berra)曾經說過,「棒球有 90%屬於心理層面,剩下的才是生理。」這種說法也適用於投資!投資成功的關鍵在於心理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