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9

關係取向心理治療:關係的變化無常

你不知道自己有多麼幸福; . 但也同時不知道自己有多麼不幸, . 你的人生只是我假裝幸福的一部份。
..........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關係的變化無常】在關係中都不想動腦,最後常為了寂寞煩惱。我相信,跟人相處的經驗多了,我們會有一種體驗:關係變化的速度,有時候快到讓我們驚訝,即便我們是身處其中的當事人。像是好友突然不連絡了,才開始苦苦思考,到底是哪一件事惹對方不高興。離婚證書簽完之後,才感覺疑惑,為什麼兩個人都有愛,卻走到了這一步?
我猜,是因為我們很少停下來,給雙方孤獨的機會,去意識與整理目前關係的變化或進程。我再大膽地說,當我們長期使用既定的習慣去互動,沒有思考、不去覺察,是我們感覺關係劇變的重要原因—其實關係一直在變,從沒停過。多一種方式來說,能給彼此孤獨的時間,又能透過相處連結。那麼,關係比較有機會走得遠一些。在關係中,別因為全然託付了信任而發懶,還是得動動腦。都不想動腦,最後常為了寂寞煩惱。
.........
她擅長折磨人的個性,我從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說出讓她生氣,冷戰數日的話語。
怎麼可能會有像我這樣,能包容她那麼久的男人呢?她或許覺得輕而易舉可以找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