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8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結果】不能否定【過程】

我們常用不好的【結果】,去否定我們的【過程】。好像結果不如預期,必然是我們在過程當中,做錯了什麼。忘了去考慮,過程中所出現的種種不可抗力。最近朋友談到,當初在進入情愛關係的時候,過於莽撞,有些自責。然而,從走過相識、相戀、婚姻(或者離婚)十幾、廿年的朋友來看,最剛開始我們對對方的了解,相對於這一輩子來說,淺薄地像賭博一樣。
最初的認識只是開始,如果不是兩個人一同努力、調整,關係怎麼可能持續走下去。所以,我們即便是努力了、即便是步步小心,哪能盡如人意?可是,有些朋友,會因為結果不好,就不放過自己,對於過去沒注意到的枝微末節,耿耿於懷。就算是自己好了,很少人真的能夠百分之百理性,都能把自己的身心狀態控制得穩穩當當,那些枝微末節一直鑽研,嚇自己、怪自己,那下一步還敢走出去嗎?
不管最後是愛也好,不愛也罷,關係的剛開始,以及後續的加溫或分手,常常不是只有我們跟對方這兩個因素而已。在之後重新省視關係,隨著人生閱歷的提升,漸漸可以看到當初時空條件下的種種不由自己,那些機緣湊巧。然後,再拉近來看,我們便慢慢看清了,現在的我們跟對方,以及依然橫加在我們之上的,那些時間背景與因緣。放眼未來,縱然無常難料,但也可以充滿期待。
「順其自然」、「盡其在我」這兩句可能是小學程度就會使用的成語,但是要真把這種態度放在自己身上實踐,真是要用一輩子去參透。但求過程無愧我心,不求結果盡如人意,不對過去的自己苦苦相逼,那是放過了自己,也才算有機會開展未來。(臨床心理師洪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