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很像男性的男性或很像女性的女性.幸福嗎?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很像男性的男性,或很像女性的女性,不是幸福的保證】一個女孩子如果以經能過得安詳自在,那麼,是不是看起來溫柔,其實不是重點。溫柔或許滿足了一些人的想像,會是剛開始吸引人的特質,不過,一個人好不好相處,不是看她溫不溫柔而已。再用另外的角度說,當我們碰到在關係中的剝削,溫柔這個特質,就不是那麼好用了。溫柔的人,如果沒配合堅定,一種踩穩人際間適當界線的氣勢,那麼,也不見得他人就都能給予尊重。
再進一步說,一個人或許溫柔,但過得不快樂,在短時間內,伴侶可能不敏感,還以為自己得到了溫柔的好處。但是長期來說,跟一個不快樂的人相處,是會有壓力的,感情也常因此變淡,這時候,是不是又要另外尋找溫柔?我再冒犯一點說,一個溫柔的小姐,當媽媽之後,特別是家有兩個男孩以上的媽,那種俗稱住在男生宿舍的媽,會有多少比例依然保持著溫柔?
我跟各位朋友報告,人是有潛力的。當了媽之後,才會真正知道,一個人的嗓門可以有多大?!(我寫上面這句,會被打嗎?!我本來是想要很嚴肅地探討性別認同的議題,沒想到,我自己越寫越想笑!)我還是拉回正題好了,溫柔只能應付部分的情境,只是人所擁有的特質的一種。如果能過好自己的生活,能喜歡自己的生活,那溫柔的重要性其實沒那麼高。延伸來說,男性也不是非得要雄壯威武,對我來說道理相通,男性喜歡自己的生活,喜歡自己的樣子就好。
只是,環境會有些形勢比人強的刻板印象,而這刻板印象實際上會造成某些壓力。這時候,演一演就好,不用投入太多感情(「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句話最近很紅)。或者不想演也可以,如果環境習慣之後,壓力能減輕的話,那也蠻好。有些單身的男女性,有時候會被長輩以不具備典型的男女性特質來責怪。因此而備感壓力的朋友們,請聽小弟一句,很像男性的男性,或很像女性的女性,不是幸福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