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教甄考古題【個人中心治療】6 個概念

教甄考古題【個人中心治療 6 概念】個人中心治療強調以下六個概念:
1.真誠的治療關係:治療師與案主之間的關係應為誠懇的、自然的,使案主在無戒心的環境下治療。
2.積極回應 (positive feedback) :治療師的真誠,而非假裝關注案主個人的問題,淪為表面社交互動。
3.無條件積極關注 (unconditional positive regard):對案主的陳述,不帶批判性的態度,亦不作反對或贊成,僅去接納和認同、關懷案主。治療師在諮商過程中,應給案主賓至如歸的感覺。
4.同理心 (empathy):治療師傾聽案主自述後,站在案主的角度,設身處地的體會案主的內心世界。5.溝通:當事人能夠接收到治療師的理解和接納。這需要專業與豐富經驗。涵蓋語言與非語言的溝通。
6.一致性:諮商師對案主能作到內外一致的接納關懷,而非表裡不一。日久見人心。穩定的一致性才能博得信任,並給案主真正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