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一期一會《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褚士瑩序

決定有意識地活在每一個當下【一期一會】我特別喜歡英文裡有個表達方式,是中文沒有的,叫做「savoring the moment」,如果勉強翻譯,指的是「刻意品嘗某一瞬間」,讓這滋味永駐心頭,以便日後隨時可以讓記憶回到那個片刻,讓彼時瞬間的美好滋味,可以一再湧上。
日本茶道也有「一期一會」的成語,原為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著名的茶道宗師,人稱茶聖千利休說過的話,記載在弟子山上宗二所著《山上宗二記》中的〈茶湯者覺悟十體〉中,原意是在茶會時,從進來的第一秒鐘到離開的最後一秒鐘,都要領悟到當下的時光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所以無論是賓客還是主人,都要各盡誠意,珍惜身邊的人,重視每一次的茶聚。
後來學習日本武道的人也用「一期一會」警惕自己,不要以為下次還有機會而掉以輕心,萬一疏忽大意、萬一一刀斃命,就沒有下次了。對我來說,如果決定與一個人見面,那就要非常專注,要有所準備,因為這很可能是這輩子我們的第一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見面,所以與其隨便見面,或是見面了也無法專心,眼睛盯著手機螢幕,心思飄在遠方,還不如不要見面。
我身邊那些對於一期一會,一日一生感受特別深刻的,往往是鬼門關前走過一遭,撿回一條命的人。他們每天早上醒來,都像是車禍昏迷三個月以後突然醒來那樣,對活著本身充滿喜悅,對身邊的人充滿感謝,對世界充滿好奇,無論有再大缺陷的生命,每天早上能夠醒來都是一場新生。意識到每天都是新生的第一天,也是死前的最後一天,才知道每一個現在,竟是如此珍貴。
人生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一個人可用時間的總和而已。把這些時間,與其總是想著做下一件事,不如專注在當下,以及在正跟自己生命發生關係的人身上,品嘗人生每個不會再回來的瞬間,獨特而美好的滋味,就是對自己生命最大的尊重。剩下的,無非就是些瑣碎的枝微末節而已。(摘自褚士瑩)
.......
有一類教甄考生【其實只是看起來很努力】臉書上 PO 了一大堆「翻滾藝人」聚眾合照,如果可以單獨合照,排隊多久都不放過。不然就是參加「讀書會」集體比 YA 智障合照,結果考完【同溫層】集體落榜。來年再繼續全省追逐翻滾藝人的大型表演。
為了考上教甄,你去補習,參加讀書會,只因為想當上正式教師。但那些所謂的努力時光,是真的竭盡全力?還是【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等考完再去「靠北系列」宣洩情緒,從不靜下心來,沈澱思考一下個人改進之道。這樣的生活狀態是令人憂心的..
真正會上榜的考生,在我看來都很低調(膚淺的照片無法呈現)每天默默地看書,練試教口試,因為他們知道【紀律比熱情更重要】。這就像最高級的浪漫,就是柴米油鹽雞毛蒜皮,而非高空煙火下當眾求婚(社會學家發現:婚禮越盛大的離婚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