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2

觀課議課講得好像很不得了【教育時尚名詞】真的有比較厲害嗎?學習共同體之我見

觀課議課講得好像很不得了!【教育時尚名詞】真的有比較厲害嗎?【學習共同體之我見】前陣子一直聽的觀課議課的問題,心裡有很多的疑問。當然不是說討論有什麼不對,只是感覺好像有教育時尚圈的FU,為了談而去談,不談就很遜。就如同別人拿LV,我們就得跟一樣,不然我們就是遜咖似的。
先拿掉名詞不說,回想過去在師院或師培你的老師如何訓練你,你要教什麼不是要先想清楚嗎?為了想清楚更具體,所以你的老師會要求你寫出來分析清楚,避免東說西扯,概念難以聚焦。這不就是教材分析嗎?若套上教育時尚的名詞,那不是備課嗎?為了討論了更清楚,所以找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討論,交換意見讓觀念更清楚,這就是共同備課。當學生時,不也這樣討論嗎?備課很新潮嗎?難道你過去上課都不用先準備嗎?問題來了,備課要備什麼?那你過去寫教案在寫什麼?難道套上學習共同體就能夠跳過按步就班的教學嗎?不懂?真的不懂?原本自己按步就班在做的事,卻因為教育時尚自己亂了套。
其次,觀課講得好像很不得了,哪一位當過師院生能逃過,還是經過師培不需要試教。問題又來了!那觀課要看什麼?我只想問:「你教案怎麼寫的?」真的卓滕學提了一個名稱,所以過去師院老師教的教學設計都可以不要了嗎?
接著說議課。你的教學流程邏輯是什麼,當然就討論你的教學邏輯是否能引導學生的思考邏輯,讓學生理解。若不行時,就需考慮有沒有其他的教學表徵或活動是否有利於提升學生理解的程度。當然過程就需要大家從不同視角提供不同經驗,較容易達成教學目標,所以需要討論。這些活動不就是你在師院時,你的老師會教的嗎?教育時尚名詞真的有比較厲害嗎?不懂!!當然不是剛愎自用,多看不是壞事,但是這些經驗你在師院的沒有嗎?有需要放棄過去的經驗完全去配合學習共同體的名稱嗎?
最後,我只想說:「教育名詞不會讓我們變高尚,只有按步就班的實踐才能讓我們的專業變得更高尚。」摘自 Freire Shen

反學思達/翻轉教室【教甄初複試1對1心靈輔導】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