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大人的友情》臨床心理師洪仲清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友情的滋味總會帶點苦《大人的友情》當我們為了滿足慾望,被我們認定有機會能滿足我們的人事物,就有可能成為被我們理想化的對象。譬如,情人眼裡出西施,愛情讓對方變得更漂亮,等到撕破臉分手了,才覺得其實也還好,這是常見的現象。
這本書裡面,談到不少友情的背叛,尤其是關係緊密的友誼,幾乎都是在負面情緒累積到爆點之後散場,有些場面還相當難看。其實並不難理解,情緒牽扯太深,常會有各種投射、理想化預期的失落,我們內心深處本來就存在的負面情緒,藉著這樣的歷程浮上檯面,卻「看似」由對方引發。
就算現在不再跟對方連絡了,這段記憶我們還留著,裡面還有很多寶藏,等著我們去發掘。以前在學生輔導中心實習的時候,大學生常談到的,除了生涯規劃與感情問題,其他就是友誼的部分。
友情始終會離別,只有自己能陪自己最遠。不會獨處的人,也難有恬淡綿長的友誼。讓我們看清楚關係裡受的傷,那常常是新傷疊在舊傷上面,要不然傷口不會那麼疼,又那麼難痊癒。這其實是我們成長的大好機會,讓我們藉著這個機會變得更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