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慎選心靈課程:台灣心理治療師、諮商師都要通過國家考試取得證照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有心靈上的困擾,應先去看醫生,確定心理精神是否生病,因為上心靈課程是無法治療精神疾病的;同時要慎選心靈課程,對太貴、太怪異的,都要特別小心。
沈政男指出,擁有碩士等學歷的高知識份子,他(她)們是專精某個領域,但對心靈領域可能不熟悉,當意識到人際關係等問題有困擾,有人就會找尋心靈成長的書籍或課程。
沈政男說,心靈課程對某些人來說,就像是心理上的健康食品。身體生了病,大家知道要找醫生治療,不能光吃健康食品,而感覺心靈有困擾,也應先確定心理精神是否生了病,像有些人不快樂、焦慮,可能罹患了憂鬱症、焦慮症,這就需要找精神科醫師,上心靈課程無法治療精神疾病。
沈政男表示,台灣的心理治療師、諮商師都要通過國家考試取得證照,民眾可以看當事人有無證照,而心理治療師、諮商師與民眾進行對談,絕不會碰觸身體,更不會觸及私密的部位。沈政男提醒,尤其是課程安排從大團體變小團體,最後變關起門來的一對一教學,更是要留意。』
這年頭心靈空虛的人太多,「心靈成長」商品大行其道,連阿撒布魯之流也可以成為「心靈導師」。
..........
如何判斷坊間【心理成長課程】優劣?因為價格混亂,從免費(甚至可領獎品車馬費)到一堂幾萬、幾十萬百萬..都聽過。新聞報導常見洗腦吸金...甚至因而喪命。4 點參考:
1.講師之【學經歷、證照】是否與授課或演講之內容符合,若不相關,雙博士也沒用!證照是否為台灣政府承認,而非中美日歐洲加拿大(英文大寫三個字)難以查證隨便他寫!
2.主題是否符合科學性,通常跟著流行的都有問題。如:心智圖、九型人格、家族排列(以上「維基百科」列為【偽科學】)記憶術、潛能開發、成功學...怎麼不是郭台銘來講?
3.授課者本身曾經服務的單位,記住!是要【專任】的。而非連去演講也算,海倫清逃還回母校景美女中演講呢!(根本沒唸過)。有的連真實姓名也沒有,完全無法查證!
4.粉頁或網站是否【持續發表:相關主題之文字內容】。而非一堆招生宣傳、聚眾照片、自戀沙龍照、滿滿感謝文(有獎金)很多像老鼠會一樣拉下線。出的書也是空很大,且非老牌大型出版社(常用副牌,怕壞老招牌)

.........
絕大部分的人,一輩子都過著:不如意、有所缺憾、缺乏考驗、不被感恩的日子,自怨自艾過一生。這一切都是因爲,在他們的生命中,從未遇到「可以了解自己天賦才華的心靈導師」。因為【良馬很多,但伯樂極少!】不過心靈導師很難找,那種「騙子到處抓傻子」免費聚眾宣傳演講一去就上鉤。君不見,~
在「詐騙天堂臺灣」騙財騙色新聞不斷。具備相關學經歷完整是最起碼的(臺灣政府核發的心理師、輔導教師證)主題也要先上網查一下,如:心智圖、九型人格、NLP、家族排列...皆被維基百科列為【偽科學】。花大筆冤枉錢事小,身心受害事大!成人學習無教育主管機關把關,學習者要有分辨的智慧
.........
真正的有錢人不會到處請人來上哪種【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富爸爸致富系統...】之類的課程,你覺得張忠謀、賈伯斯會出【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這種書或講這種所謂「成功學」的課嗎?

心靈導師【國考教甄/心理師】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