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教甄熱門考古題【四大名師論教育】吳清山

為了考上教甄,你去補習,參加讀書會,只因為想當上正式教師。
但那些所謂的努力時光,是真的竭盡全力?還是【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這樣的生活狀態是令人憂心的,應該回頭想想,如何才能避免年復一年重蹈覆轍。
...................
教甄熱門考古題【四大名師論教育】吾師吳清山教授:1.昆提連(Marcus Fabius Quintilian)係羅馬時代修辭學教師,認為好老師就是能夠分辨各個學生的能力,知悉學生個別的自然趨向。
2.柏拉圖(Plato)說:假如人類受過真正的教育,他就是全世界最文雅最高雅的人,但是假如沒有受教育,或是受一種假的教育,那麼他將是全世界最難應付的東西。
3.斯賓賽(Herbert Spencer)係十九世紀英國著名實用主義者,認為教育所關心的不是知識本身的內在價值,而是該知識對別人所能引起的外在影響。
4.湯恩比(Arnold J. Toynbee)係十九世紀英國著名歷史學家,認為教育是屬於人類的一活動,和其他動物不一樣,人類除了自然流傳下來的生理或心理遺傳之外,還繼承了一些更高超的東西,還繼承了前代興起中每一份子努力而得的文明,而且尤其較長者,將之引入這個文明,而不是與生俱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