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精神分析技術:夢的解析、自由聯想

★ 夢的解析:一種解釋夢境以發掘潛意識衝突的技巧,主要在拆除中間的偽裝、潤飾,要看到隱意。弗洛伊德認為「夢的解析」為「理解潛意識心理過程的捷徑。」榮格則認為,夢是通往自我整合的道路。「整合」。指稱生活歷程中,一個人所遭遇的事件、所想到的光明與陰暗面、所意識與不能意識到的層次,夢提供一種「補償功能」,讓你知道還有這些思想在腦海中,讓你看見另一個沒有體會到的自己。
★ 自由聯想法 Free Association :自由聯想是心理分析治療的主要技術。在心理分析的治療中,治療者鼓勵病人以完全自由的方式說出他在夢中,白日夢裡,或在心理治療的自由幻想中,所能觸及到的任何想法、意念或記憶,不論這些想法或意念是合理的或不合理的,快樂的或痛苦的,道德的或不道德的。這種公開地口語表達以及完全的真實,便成了心理分析的基本法則。 
治療者可以藉由病人的自由聯想,分辨控制這些自由聯想中非出自個人意志的動機和願望。換句話說,幫助治療者發現病人潛意識裡被壓抑的經驗事件。病人也許會問這些想法和他的病情有何關聯,治療者並不需要急著回答這個問題,而只需要記錄病人所說的自由聯想內容,並靜待整個聯想內容圖像的浮現。(摘自1.泛科學。2.諮商與心理治療。3.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