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咪蒙:最高級的浪漫,就是柴米油鹽雞毛蒜皮

浪漫是最好的春藥【最高級的浪漫,就是柴米油鹽雞毛蒜皮】茉莉的男友向她求婚時,給了她一個加大號的浪漫,花了 25 萬,在報紙上買下半版廣告,寫下愛的誓言:「我愛你,依然,始終,永遠。」當時周圍眾女生驚羨萬狀,恨不能替換了茉莉,自己上。只是,半年之後,茉莉額頭上頂著一塊紗布去上班。新婚的丈夫偷情,被她捉姦在床,丈夫惱羞成怒,揍了她。這男人的「永遠」也太短了點兒吧。
.
認識一青年才俊,是圈內公認的情聖。上中學的時候,為了追到班花,他把情書做成手繪本,做工之精美,用心之誠懇,直接PK掉了另外三個情敵。大學的時候,他膽兒更肥了,直接追校花,玩兒的是光影塗鴉,場面夠大,全校轟動,連當地報社都來採訪他了,一舉把校花追到手。跟校花結婚之後,他每天發給老婆一條簡訊,全是肉麻情話,諸如:老婆,今天開車路過一家商店的櫥窗,有一隻洋娃娃,長得好像你,那麼精緻、那麼唯美,我慶幸今生遇見了你。他老婆一直以為自己活在韓劇里。
.
有一次喝高了,玩兒真心話遊戲。青年才俊說,其實,他的肉麻簡訊一直是群發的,除了他老婆,他還發給另外三個情人,她們也以為自己活在韓劇里。「女人嘛,帶她們去鼓浪嶼、麗江、馬爾地夫這些浪漫去處,氛圍都特別催情,一趟旅行下來,她們就比狗還忠實了,不過,煩的就是狗不會老是問你,是不是一輩子只愛她一個。」這青年才俊有多渣,暫且不論。我想說的是,女人們常常搞錯一點,你以為男人搞這些浪漫的招數,對你用的是感情,其實人家用的只是技術而已。他或許不是因為用情太深,而是因為急功近利,只想用一些快速的手段,把你哄上床,跟每天持之以恆地付出相比,玫瑰、情話、燭光晚餐多省事兒、多高效啊。
.
所以每一次,看到新聞里什麼驚天動地式的求婚,我就保持了出奇的冷靜,重點不是求婚時有多酷炫,而是婚後是否始終如一。
美國出差的時候,同行有一位商務男士,沉默寡言,無趣透頂,活像一段呆木頭。其他男士結伴去看脫衣舞表演,只有他認真地問另一個女生:你剛才說旁邊那家商場,有個牌子的鞋特別好穿是嗎?我想給老婆買一雙好走路的鞋。然後他就一頭扎入商場,選鞋去了。第二天,吃貨導遊帶我們去了一家超級正宗的海鮮餐廳,每個人都沉浸在大龍蝦中無法自拔。只有呆木頭先生,認真地給餐牌拍了照,我問他幹嗎,他說,要記下這家店的名字,下次帶老婆來吃。
.
這才是情聖,好嗎?愛一個人,不一定非要譁眾取寵、驚天動地,而是他每時每刻都會自然地想到你。他不會說什麼肉麻情話,但他踏踏實實地為你做好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兒。愛,不過就是一個個細節。一個男人真的愛你,他的一舉一動都會因你的需要而轉移。他無須刻意玩兒什麼花招兒,秀什麼技巧,他的愛,歷久彌新。
.
只有為你量身定做的浪漫,才是最高級的浪漫。所謂巧克力、玫瑰、鑽石,不過是世俗的認定、商家的營銷、旁人的推崇而已,你真心喜歡嗎?我承認,我老了,連情人節都不屑過了。為什麼要別人規定我哪天該特別恩愛?還要傻兮兮地出門,用規定動作來證明甚至是炫耀我有人愛?
.
更何況,我對那种放煙火、看星星、沙灘上寫「I love you」的童話式浪漫已經無感了,甚至覺得特別傻。我喜歡的,反而是雞毛蒜皮、婆婆媽媽的小體貼。不能上升到柴米油鹽的浪漫都不是真浪漫。(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