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

教甄考古題獨家解析101新北高中《高級中學學生輔導辦法》發展性輔導的內容? 4 項要點

教甄考古題(申論題)獨家解析【101新北高中】請寫出《高級中學學生輔導辦法》中「發展性輔導」的內容?【因世穎老眼昏花了,所以僅簡答 4 項要點】見文後:
★ 許老師的叮嚀:中小學一直在翻轉,教甄制度難道不會嗎?一向偏重筆試的教甄已在今年(106)開始翻轉。如:初試不計分,複試取 3 ~ 12 倍,初試只佔 20 %,複試佔 80 % ...今年突然臨時宣布,所以只算開胃菜,明年會更嚴重。不管你贊不贊成,跟趨勢對作的結果,只有毀滅。本社團今年刪除了許多打算【先通過筆試,再準備複試的成員。】笨蛋是最難說服的,腦筋壞掉的迂腐考生,快快退散,大叔許世穎我沒空理你!
★ 書院教師群「考情研發團隊」獨家解析:初級發展性輔導工作是學校三級輔導工作中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如能有效運作,可減低二級與三級預防輔導人力和物力的投入。由【學生輔導法之學校三級輔導體制】角度切入,必獲高分。擬答如下(參考國小學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 
★ 依據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發布之《學生輔導法》第六條規定:學校應視學生身心狀況及需求,提供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或處遇性輔導之三級輔導。前項所定三級輔導之內容如下:1.發展性輔導:為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社會適應及適性發展,針對全校學 生,訂定學校輔導工作計畫,實施生活輔導、學習輔導及生涯輔導相關 措施。 
2.依據教育部制訂的學校三級輔導體致分為:初級發展性輔導、二級介入性輔導及三級處遇性輔導。3.初級發展性輔導工作是以全體學生為對象,依據「國民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全體教師均負有學生試務及輔導責任,故初級發展性輔導需運用現有的教育輔導資源,協助學生充分發揮能力,促進整體發展。初級發展性輔導工作是學校三級輔導工作中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如能有效運作,可減低二級與三級預防輔導人力和物力的投入。
4.學校在規畫和辦理初級發展性的輔導工作時,應考量全校性、做得到與雙方得利和智慧性原則。初級發展性輔導工作,由校長領導全校行政團隊及教師,整合校內輔導資源,發展具校本特色之輔導工作;導師和一般教師在班級內透過教學、班級團體輔導級班際活動,營造正向支持班及氣氛;輔導室(處)扮演輔導知能加油站,提供輔導知能與推動學校本位的輔導工作。全體人員相互支援與協調,營造愉快的輔導團隊,減少與預防學生輔導問題發生,有效發揮輔導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