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教甄考古題:測驗【社會計量技術 3 方式】猜是誰技術/社交關係圖/社會計量矩陣

早安!又是上岸前ㄧ週的開始,提醒您:(班經 /班輔)是複試必考題!請從現在開始做「心靈演練」。加油!
★ 教甄考古題:心理與教育測驗【社會計量技術 3 方式】社會計量技術是一種呈現團體中成員社交關係的計量技術,可了解成員在團體是否受歡迎或被排斥的情況。例如「猜是誰技術」、「社交關係圖」及「社會計量矩陣」)等皆為社會計量技術之一。茲分述如下:
1. 社會計量矩陣法 sociometric:莫瑞諾社會計量性測驗,以NxN 的矩形表格,請學生針對最喜歡至最不喜歡的學生依序給分,根據獲選數的多寡,可以了解學生人緣的好壞。社會計量矩陣即測量在團體中的社會組成、社會結構或各成員間關係的一種方式,亦即了解整個團體內組成成員的分子、相關關係及結構模式,是一種情意方面的評量方法,莫瑞諾(Mareno)曾於所著〔誰會生存〕書中介紹此方法。運用此種方法可以了解團體中成員是否相互選擇、欣賞或相互排斥、拒絕的團體關係及其間的社會互動情形。社會計量矩陣常用下列問題來分析團體結構及成員在團體中的人際關係。
2. 社交關係圖 sociogram :適用於班級組織的小團體,可瞭解團體關係結構並改善個別學生的社會適應。被選的次數多寡決定位置,依內圈至外圈分別為團體中的明星、被孤立、被忽視、被拒絕者,以及互選的小團體。在關係圖中間的成員表示被選擇的人數最多,互選的情形也越多,是團體中最受歡迎的「明星兒」;位置越在社交關係圖的周邊的,受歡迎的程度驟減,即離圖中央越遠,表示越受成員忽略或不歡迎的「境界兒」(邊緣人)或「孤獨兒」。由此社交關係圖便可了解團體的結構,作為輔導此團體人際關係之參考。
3.「猜是誰技術」guess who technique 即是呈現許多敘述各種行為特質的語句,例如「善良」「樂觀」「合群」「兇狠」「不誠實」等,讓成員選擇最適合此敘述句行為特質的成員姓名。而每項敘述句亦不一定只有一人而已,而且成員姓名可重覆出現在不同敘述句之中。敘述句亦可分為正向的與負向的兩種,受試成員答題時亦可作自由反應,即不必每一項敘述句均回答。此方法曾被哈特舜(Hartshorne)和梅伊(May)所採用,對幼兒實施猜測遊戲,給幼兒從簡短敘述句中想出適合這些語句的朋友姓名,施測者記錄下來,再依幼兒選擇同伴的次數及類型,找出受歡迎、被排斥、最安靜或不合群的人。這個技術優點是實用性高,用較少的時間施測者就可獲得評量多種行為特質的資料,對教師在診斷及輔導學生時有很大助益;缺點則是不同特質讓受測者思想較久,有時不易選出或有遺漏現象,仍值得改進。
(摘自:1.網路。2.陳嘉陽。3.教育大辭書。4.許世穎【教甄複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