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教甄考古題「美感判斷」兩位易混淆的阿德勒

教甄考古題:「美感判斷」係為教育企望培成的核心能力之一,其既有主觀性也有客觀性,阿德勒(M. Adler)曾對此提出下列哪兩種「美」來說明之? 
(A)心情恬適的悠然之美;崇敬莊嚴的壯闊之美 
(B)心情恬適的自然之美;崇敬莊嚴的社會之美 
(C)立即滿足的物理之美;需知識領略的心理之美 
(D)立即滿足的愉悅之美;需知識領略的讚賞之美
.
【解析】阿德勒曾說:「事物被稱為美時,可能指其具有令人讚賞之美,或是令人愉快之美,因為這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意義,所以美既有客觀性也有主觀性。麻煩的是,這兩種向度的美並不一致。」
愉快的美,其愉快感受是當下立即的;而令人讚賞的美,可能需要思維或知識才能進一步領略,這種快樂與否,是屬於個人的感受,其主觀性成立。
.
【許老師的叮嚀】莫蒂默·傑爾姆·阿德勒 Mortimer Jerome Adler(1902-2001)是哲學家,~ 但又是心理學博士,易與個體心理學之父阿德勒混淆。羅伯特·梅納德·哈欽斯(永恆主義教育哲學代表人物)安排為芝加哥大學法學院的法律哲學教授。然而他受到了芝加哥的一些哲學家的質疑,這些人對他「能否勝任哲學教授這個職責懷有重大疑問」,並且抵制阿德勒成為該大學哲學系的一分子。而同時,阿德勒也是該學校法學院有史以來第一個非律師出身的教師。
.
至於,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Alfred Adler(1870 -1937),生於奧地利維也納,是一位醫生、心理治療師,以及個體心理學派創始人,為精神分析學派內部第一位反對佛洛伊德的心理學體系,由生物學定向的本我轉向社會文化定向的自我心理學。亦為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先驅、現代自我心理學之父,對後來西方心理學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以上部分內容摘自:網路、維基百科、教育大辭書、許世穎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