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台灣搶購衛生紙風潮/教甄考古題【從眾效應/網路尤其】一窩蜂不足取◎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台灣搶購衛生紙風潮:教甄考古題【心理學實驗證明(從眾效應)網路尤其是】一窩蜂不足取◎沈政男(精神科醫師)路邊站著一個人,抬頭仰望對面大樓,不曉得在看什麼,這時,走過的路人,百分之四會停下腳步,加入觀看行列;如果換成十五個人一起仰望,那麼就會有四成路人駐足觀看;而百分之八十六的路人經過時,都會邊走邊往上看。到底在看什麼?沒人知道。
上述心理學實驗證明了從眾效應,也就是人會盲目跟隨群眾,做出不明究理的行為。另一個實驗更匪夷所思:一個獨自在房內接受紙筆測驗的人,當看到門縫飄進白煙,會趕緊開另一個門離去,然而假使房內有十個人,另外九個人假裝視若無睹,那麼剩餘那人即使懷疑隔壁起火,也會繼續坐著不跑。
最近台灣發生的搶購衛生紙風潮,不就是類似行為?那些抱回大批衛生紙的人,一聽到即將漲價的傳聞,也不管漲價幅度、政府保證,以及自身需求,就趕緊加入搜刮行列,實無必要。
一窩蜂現象全球都有,但台灣特別多。蛋塔、巧克力、紅茶一上市,店門口塞爆排隊人龍;手機遊戲一發行,滿街都是抓寶人潮;升學考試填志願,也不管志趣,先填熱門校系再說;連看病都要找名醫,半夜排隊搶掛號,其實只是小病。
一窩蜂行為的根源是欠缺安全感,本質是盲從,而加重因素則是無知。蒐集資訊,認清實況,衡量需求,並克制貪欲,才不至被有心人利用,浪費錢又當傻瓜。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22篇文章。
衛生紙還有沒有人在搶購?怎麼不搜刮了?再去搬再去運啊?
一窩蜂現象太熾烈,隨處可見,隨時都有,生活中食衣住行、休閒旅遊到嗜好興趣,甚至連升學找工作、結婚生孩子,都存在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爭先恐後的怪狀況。
基本上就是淺碟子社會、沒什麼深層底蘊的群體,才會連衛生紙都要搶購。
衛生紙耶!這世上根本不需要衛生紙,總有一天衛生紙會被列為違禁品,怎麼還搶啊!
用布擦就好了,沒必用紙來擦拭。我早已不用衛生紙。